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百姓之心为心守初心 为建设壮美广西担使命

——广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08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人民怎么看?群众又有哪些获得感?

近日,广西河池市盛丰房地产公司办证员莫女士告诉记者一件亲历的事:“原来办证要跑多个部门,跑得腿打抖,排队久,等拿证也久。如今事先在网上提交材料审核,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一次就能办成。”她不禁感慨,广西在主题教育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解决了很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多难题获得了推动和解决,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党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显著提高。单就广西不动产登记而言,通过提升,更加便民利企,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这,只是在主题教育中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实效之一。

启动即冲刺。广西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奔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百姓之心为心守初心,勇担建设壮美广西使命,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紧、抓得红,奋力书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广西答卷。

以上率下 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习近平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取得实效。”6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鹿心社在自治区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动员讲话掷地有声。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6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专题研讨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扛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来到湘江战役发生地桂林市全州、兴安县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

湘江战役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在战役遗址,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3次专题学习。

上行下效。全区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观看红色题材影片,领悟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信仰。

恰逢此时,广西遭受洪涝灾害,桂北地区相当严重。

“到一线去,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正在全州县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的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在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带领下立即深入受灾乡镇。常委班子趟过积水,踩着淤泥,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救灾现场,鹿心社要求全区各部门把防汛救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温暖了受灾群众,给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指明方向。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成为广西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无论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都当先锋、打头阵。

6月16日,鹿心社带头下基层调研,开展“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书记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交流,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改善民生等情况,其他常委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开展调研。

6月27日,鹿心社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为题,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讲授了专题党课,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2日至3日,陈武深入玉林调研,要求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主动为企业服务,排忧解难,创造优良发展环境。

7月8日至9日,自治区四家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5次专题学习。

7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接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和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专题研讨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全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带头抓学习、抓调研、抓检视、抓整改,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迅速全面开展。

“从我本人做起,从领导班子做起”,带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全区共有自治区四家班子、112家自治区直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8287个基层党组织、14.05万名党员参与第一批主题教育,按中央要求实现了全覆盖。

精准发力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习近平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广西及早制定“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规定动作规范做、自选动作更出彩,以精准指导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吃准吃透中央精神,做到“车同轨、书同文”。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新部署新要求。鹿心社带领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深入钻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

“开展主题教育要抓到点子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曾万明先后召开五次办公室会议,提出要抓谋划部署,把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摆在第一位、贯穿全过程;抓规范运行,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机构任务明晰、责任落实;抓示范带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觉走前头、作表率;抓督促指导,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主题教育;抓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精准指导,一竿子插到底。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成立了3个联络组、12个巡回指导组,对自治区四家班子和112家单位实行全覆盖联络服务和分类指导。同时,制定印发巡回指导组工作规则,明确了6个方面的主要职责。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严督实导,对工作方案严格把关,有针对性地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以督导的高质量确保主题教育的高质量。 7月底,办公室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推动中央部署落地,做到落细落实。6月下旬,主题教育办6位副主任每人领衔联系2个巡回指导组所负责的单位,共分6个片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各单位对表对标、纠错纠偏,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当先进、争上游。8月1日,主题教育办集中一周左右时间,在第一批参加单位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一看学习教育实不实,二看调查研究深不深,三看检视问题准不准,四看整改问题有没有实效,五看组织领导是不是到位,共列出5个方面27项具体内容,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和审视,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

在扎实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的同时,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无缝对接、有序联动。7月12日,广西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集14个设区市党委组织部部长集体座谈,提出先谋、先学、先改等明确要求,及早筹划第二批主题教育。

负责联系指导广西主题教育的中央第九指导组3次深入广西指导,对广西开展主题教育给予充分肯定。杜德印组长概括4个特点:一是自治区党委具有高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展主题教育;三是利用广西的红色资源有特色;四是注重取得实效。

一边“回头看”查漏补缺,一边“往前推”务求实效。现在广西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学习、调研、检视和整改,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典型引路 汇聚坚守初心使命正能量

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

——习近平

“……滚滚洪流挡住你奔向村里的路/但你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新长征路上/你倒下的是身躯/撼不动的是初心/化作丰碑入九天”

今年6月23日举办的《永远的初心·黄文秀——“八桂楷模”发布仪式》,把这首颁奖词颁给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

今年6月16日,黄文秀连夜冒雨赶回村里抗洪救灾,突遇山洪暴发,不幸因公牺牲,倒在脱贫攻坚路上。她用对党忠诚和宝贵生命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成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自治区先后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八桂楷模”等荣誉称号,全区迅速掀起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新时代,新作为,新典型。经过全国媒体广泛深入报道,黄文秀同志这个重大典型为全国人民熟知。随后,黄文秀同志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主要媒体、各省市区党媒和海内外媒体迅速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进行报道。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成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教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7月下旬,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百色市委联合召开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大力选树宣传黄文秀式的先进典型,培养更多黄文秀式的好干部。

全国先进典型,在广西不断涌现。6月27日,鹿心社、陈武亲切会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西受表彰代表,勉励大家珍惜荣誉,再创佳绩,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的荣誉增光添彩。

广西勤廉榜样成为主题教育又一个重大典型群体。7月24日,鹿心社、陈武等自治区领导亲切会见30名广西勤廉榜样,勉励大家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担当实干、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榜样。

学典型、找差距。当天,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勤廉·初心》致敬广西勤廉榜样颁奖仪式,集中宣传广西勤廉榜样“勤廉并举守初心”的先进事迹,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开展整改。

选树重大典型,汇聚强大正能量。广西通过发挥重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扎实高效推动主题教育开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掀起主题教育的新高潮。

聚焦整改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奔着问题去,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习近平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广西始终聚焦问题整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初心使命变成全区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壮美广西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部湾港集团党委的“加减法”,就集中体现聚焦整改的鲜明特点。该集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铁山港视察提出的“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要求,在服务成本上做“减法”, 在服务功能上做“加法”。“北部湾港的服务质量和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当前在我们的船舶靠泊的集装箱码头中,北部湾港作业效率位列第二。” 中远海集团有关负责人反馈。

针对当前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比较缓慢,部分重点事项和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不畅、组织不够有力等问题,广西聚焦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13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上,实施指挥长工作责任制,每个事项分别由自治区领导担任指挥长,破解改革瓶颈,解决发展难题;

把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纳入主题教育,切实把问题整治落实到位。紧盯水、电、气、信贷、项目报建、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7项重点指标,大幅压缩办理环节、办结时间和申报材料。如今,广西的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平均办理环节从30个减少到10个左右、申请材料减少了90多项;

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广西加大信息、金融等瓶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进行细化分解,确保能落地落实;

针对中国—东盟信息港存在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推进协调机制不健全、开放平台的牵引带动作用尚未发挥等问题,制定出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 年)》,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和支持政策,为信息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只要不违规不违法,符合人民利益和发展要求,我们就敢干!” 防城港市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干部李利创新推出“容缺受理”“网络预审”模式,比全区全面推广提前近5年。如今,她更是吃了定心丸。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陆续推出《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等6个文件,引导党员干部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激励担当作为抓实整改。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里,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上。广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守初心,把主题教育成果转换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贝为超 韦宏宁)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