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化为自觉行动

江 波
2019年08月12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为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指明了方向,也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目标指向

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法宝。每当历史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通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开展的教育活动的背景、任务、内容、途径有所不同,但每次都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与组织,每次都把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目标指向,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确保了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也是一场伟大的群众运动。整风运动中开展的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就是要在全党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以彻底纠正党内存在的脱离群众的错误倾向。可以说延安整风运动参加的人数之多,群众发动之彻底,参加者态度之积极,都是空前的,而且上下结合、领导蹲点、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等一整套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整风运动中得到全面实践和运用。正是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演讲,第一次用通俗的中国化语言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从此,“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党的座右铭。

此后,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整风整党运动,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开展的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都突出强调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做法与经验无疑为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深化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化为自觉行动,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信任和拥护。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对此作了进一步强调。

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需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守初心、担使命,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不忘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只有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才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才能始终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找差距、抓落实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提供了方法路径。只有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才能找准党员干部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才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需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目标昭示方向,任务彰显担当。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为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指明了方向。从“理论学习有收获”看,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好,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思想政治受洗礼”看,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纠正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忘等不良倾向,把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的重要举措。从“干事创业敢担当”看,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好作风,提振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强国强军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从“为民服务解难题”看,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在为民服务上出实招用实劲,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清正廉洁作表率”看,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习主席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这次主题教育一个具体目标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既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实际举措,也是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化为自觉行动的具体要求。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要我们坚守人民立场,更加清醒认识与深刻理解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根本性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样,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有了坐标,谋划发展就能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受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协调利益,就能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同时关心每个群体和个人的合理利益诉求;化解矛盾,就能高扬公平的旗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要我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就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如何,实质上反映一名党员干部的立场如何、党性如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要我们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样,我们就能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做到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真心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就能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要我们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己任,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在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王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