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动真碰硬解难题

中国石油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综述 

2019年08月15日10:40

进入8月,随着问题整改落实的持续深入,集团公司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进入高潮。从总部机关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起来、干起来、动起来,层层抓落实,真刀真枪地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整改

整改落实过程中,集团公司注重牵“牛鼻子”,把专项整治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深查细改,把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真抓实干解决问题。

聚焦中央巡视反馈问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调研发现问题、今年党组第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总部部门及专业公司检视梳理问题、基层和员工反映问题等,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问题分类,初步梳理出11个方面41项问题、93条整改措施,形成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每个整治项目都有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实行销项管理。

集团公司召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宣传贯彻培训视频会,推动党内制度和上级要求落到实处;召开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制定了为基层减负的五个方面13条措施,集中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专题会,集中研究“四风”问题整治、中央巡视整改及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具体措施……

各企事业单位广开言路、畅通渠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进行问题检视。西北化工销售对巡视巡察、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将15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列入重点督办内容先行整改,目前已完成12项;管道局党委聚焦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要求,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公务接待等5项管理办法;安全环保院党委对照中央巡视和集团公司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立足自身职能定位,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对照查摆,加快建立与集团公司主营业务高度契合的HSE管理体系。截至8月9日,各企事业单位对照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措施共计3185条。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广大党员积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找不足。新疆油田、长城钻探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率先开展自我检查,深刻剖析自身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揭短亮丑,深刻检视反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倾听员工声音解决基层难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集团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集团公司坚持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实践中、基层中、群众中,让公司高质量发展更有含金量,让广大石油员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主题教育成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助推器。

“作业量增多,劳保用品消耗量也变大了,东西不够用了怎么办?”测井公司党委在整改落实中重点解决涉及员工切身利益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事项,把放射源装源保健费、小队和科研项目工效挂钩、改善员工劳保待遇等大家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放在整改落实首位,继续扩大基层调研成果,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烈日炎炎,广东销售公司为中山东环路站等加油站安装喷淋降温系统,为顾客和员工送来阵阵清凉;针对员工反映的后勤管理业务流程多、办理周期长等问题,寰球公司立行立改,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编制一站式服务手册,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广西销售公司党委针对基层提出的“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建议,组织了“启航者”计划训练营,两级机关36名青年干部通过培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大庆石化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大炼油项目党员服务站,详细了解站内物资、人员配备等情况,叮嘱各级人员把服务站建成“鼓劲加油站”,切实把服务送到基层、送到一线、送到现场,做好项目建设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针对基层反映检查项目多的问题,抚顺石化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对检查项目进行优化合并,由64项减少到30项,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兰州石化围绕企业改革,以及员工关心的住房、食堂、离退休管理等问题,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整改效果在一线见得到、摸得着,我们得到了实惠,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看到公司新配备的热水器等设施后,宁夏销售吴忠银兴加油站经理邢军说出了广大石油员工的心声。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一个个久拖未决、疑难复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改落实掷地有声,员工满意度直线提升。

用高质量发展检验整改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注重将主题教育与坚持稳健发展方针、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结合起来,注重破解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调整优化结构、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上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四个高质量”。

上游企业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长庆油田围绕实现“第七个5000万吨高效稳产”目标,组建党员突击队325个,冲锋在抗洪抢险、保供拉油、隐患排查、夺油上产一线,助力上半年连创五项历史最高纪录;西南油气田大打勘探进攻仗、开发主动仗、页岩气攻坚战,磨溪129H、磨溪022-H8井相继测试获超百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川南页岩气钻井年进尺突破100万米,开启“气大庆”建设新时代。

炼化及销售企业以改善经济技术指标为核心,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炼化业务的综合实力。四川石化聚焦效益下滑的症结和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原油加工负荷、航煤收率、新鲜水单耗、乙烯装置加工能力、聚丙烯专用料等方面措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乌鲁木齐石化、华北石化、长庆石化等单位紧紧围绕检修改造任务,发出党员建功立业动员令,持续创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排头兵;华南化工销售组织广大党员在比价创效、优化产品结构、加大难销滞销产品销售力度等工作中建新功、展风采,助力上半年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53%;云南销售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去,仅用18天就完成3座租赁站开发和1座站投运,创造了公司加油站网络建设新纪录。

工程技术服务及装备企业紧盯主业发展需求,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中油油服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年”活动,组织工厂化钻井压裂劳动竞赛,在队伍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各专业完成工作量大幅增长;渤海钻探组织开展“淘金行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以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产生良好效益为目标,征集成果800余项、降本增效1.16亿元;宝石机械开展“齐心协力加油干,打赢保供攻坚战”竞赛活动,真学真抓真落实,助力上半年新增订货同比增长65.65%;管研院紧密结合国际一流研究院建设,组织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经济指标完成率达到159%,提前完成全年任务。(记者李妍楠;相关记者站参与采访)

来源:中国石油报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