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刘奇:把握历史规律 担当历史使命 答好时代之问 走好新长征路

2019年08月16日09:09 来源:江西文明网

本报讯 (记者刘勇、魏星)8月15日,省委书记刘奇主持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汲取开拓进取、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把握历史规律、担当历史责任,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中央第六指导组副组长金德水到会指导。易炼红、李炳军、孙新阳、尹建业、刘强、殷美根、陈兴超、赵力平、施小琳作了发言,姚增科等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发言中,省委常委同志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存在差距,谈落实措施。会议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俞银先,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奋勇前进》为题讲述了党的历史。

刘奇指出,党史、新中国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宝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深刻阐述了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根本原则和科学方法,为我们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不断提高借鉴运用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的水平,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

就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刘奇强调,

——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知史明志中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必修课持续深入学习,作为一项基本要求长期坚持,深刻领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清正廉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努力培养历史思维,在继往开来中坚定政治信念。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做到同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要善于汲取历史智慧,在砥砺奋进中提高能力水平。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经验教训、精神动力,知往鉴今、以史资政,传承红色基因,学会历史观点,把党史、新中国史上的经验和智慧有机地融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实践中,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智力支撑,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成就。

——要着力强化历史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发展擘画的蓝图,聚焦“两个定位、五个推进”目标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思想境界和历史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