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把坚守初心使命与推进自我革命联系起来把握,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守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刘光明
2019年08月16日10:01 来源:解放军报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璀璨的初心之光,是在长期经历自我革命的砥砺中实现永恒的。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把坚守初心使命与推进自我革命联系起来把握,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

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唯有通过伟大自我革命,坚定地为人民利益自觉克服缺点、勇于纠正错误,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自身过硬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激发自我革命精神是坚守初心使命的先决条件。习主席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是经常就是否还怀有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的扪心自问,是一发现自身问题就立即自责自改的雷厉风行,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逊态度。如果自身的初心使命蒙了尘、积了垢,又缺乏反躬自省的精神,那是很难把自身的问题当成“问题”来看待的。共产党人要坚守初心使命,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世界上最可怕的敌人从来是自己,现在更需要以“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大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确定自我革命靶标是坚守初心使命的关键之举。能否把有悖于初心使命的问题和因素作为自我革命聚焦的靶子,是能否坚守初心使命的要害所在。只有站在人民立场上来观察自身的缺陷和不足,同时敞开大门让群众提出批评意见,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进而准确确定自我革命的靶标。中国共产党始终“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工具”,我们党就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通过自我革命把自己打造成什么样的“工具”,从而在不断纠错中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获得历史和人民的认可。

健全自我革命机制是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保证。我们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从严治党,逐步形成党内制度化的自动纠错体系,建立健全了自我革命的机制。在推进伟大社会变革的进程中,通过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全面从严。依托这一整套自我革命的机制,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及时扫除思想上的灰尘。通过制度化推进,各级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初心使命的始终坚守。

新时代坚守初心使命尤其需要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新时代,我们越是呼唤初心使命,越是坚守初心使命,就越是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历史的深刻昭示。回望峥嵘岁月,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通过自我革命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正是从历史的镜鉴中看到了自我革命与初心使命的内在统一关系,习主席郑重提醒全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关键当口的永恒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历史当口,我们要高度警惕那种因为目标似乎近在眼前而松懈、出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败局。习主席强调,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这几个字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警醒我们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决不允许功败垂成的历史悲剧重演。

革弊鼎新的时代大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已经70年。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习主席强调,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可以说,解决好这些矛盾问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仍然是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的历史“赶考”,我们决不能有已经取得很大成就、现在就可画上休止符的想法,必须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初心使命召唤下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跨越和征服新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愈是艰难,就愈是需要我们党牢记初心和使命,通过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习主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要拿出这种自觉和勇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章党规、以人民群众新期待、以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为镜,直抵心灵实事求是地对照,查清自己与初心使命的差距,与中央要求的差距,与先进典型的差距,从而明确努力的方向。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联系在工作岗位上的各种表现,把问题找准确,将短板亮出来,不找托词,不回避矛盾,不上推下卸,为切实解决问题提供精准的靶子。

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只是出发点,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要对着“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地查病因、找病灶,透过表征看实质,深深触及问题的要害。越是敏感和棘手的问题,越是要剖析到症结处、关键处。从盘根错节的因素中找准主要病根后,还要拿出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围绕硬骨头迎难而上、尽锐出战,打好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当然,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并不是盲目蛮干。要在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理思路、提举措,精细筹划、精准施策,一仗一仗地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拉单列条、挂账销号逐项纠治。

运用科学统筹的思路和办法。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科学统筹的思路和办法来推进。习主席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这“四个相统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大思路。我们要深入分析每个“统一”中的两个方面,理清容易出现矛盾和失调的因素,把握增强其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要领,推动各项举措协同共振、系统集成,形成推进自我革命的强大合力。要健全责任落实体系,杜绝每一个可以钻的空子、每一个企图开的口子,强化举措的实施,使自我革命成为刚性的约束,让各项部署和举措真正扎根落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