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刀刃向内找差距

符爱波
2019年08月16日11: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找差距,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干部直面问题、自我完善的重要措施。党员干部要增强找差距的自觉性、针对性、有效性,通过不断在找差距中补动力、挖潜力、提升意志力来推进自我提高。

对标党性修养找差距补动力。党员干部对照党性修养标准找出差距,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如果认为自己十全十美,前进也就无从谈起。比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为前进补充了动力,从而破除与新思想不适应不符合的思维桎梏,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与时俱进。

对标为民服务找差距挖潜力。找出差距、缩小差距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潜能、释放潜力的过程。比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从而提升造福人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对照先进典型,找一找在思想觉悟、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从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情怀,以深厚的人民情怀滋养共产党人的最美初心。

对标清正廉洁找差距提升意志力。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就要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告诫自己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上,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从而不断提升自我修炼、自我约束的意志力。 (作者单位:贵州省从江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