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山西省领导深入基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

2019年08月17日11:20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文俊)按照党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近日,省领导林武、王拥军、罗清宇、徐广国、吕岩松、张吉福、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韩强、曲孝丽、郭迎光等深入基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省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结合起来贯穿始终,指导基层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主题教育的正确方向,把推动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将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不断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更大成效。

省委副书记林武先后赴朔州市、太原市和阳泉市,围绕加强农村和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深入部分农村和学校,实地了解情况,主持召开三个座谈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他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他强调,当前我省正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乡村振兴开局起步,高校作为意识形态斗争重点领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抓好农村和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农村和高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体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要聚焦差距短板,主动对标一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水平。要规范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落实整风精神,增强针对性,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要深入落实我省加强高校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按时间节点配齐建强“三支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应对校园网络舆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临汾市、运城市,下县、进村、入企,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纪检监察工作建议。他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山西政治生态海晏河清还有很长路要走。必须保持定力、韧劲、恒心,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努力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抓落实,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推动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深入县(市、区)和基层单位,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转型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按照全省主题教育推进会安排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对接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和我省5个方面整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推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紧解决一批具体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以整改落实促进思想认识的提高、工作作风的转变,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深入长治市,就民企扶贫及宗教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广大民营企业要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多途径开展帮扶,促进扶贫资源与脱贫需求精准对接,切实提高帮扶成效;要紧盯市场需求,抢抓发展机遇,突出科技引领,坚持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当践行者和领跑者。在深入农村基层和宗教场所了解情况后,他强调,要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认真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把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深入大同、临汾两市乡镇、农村、社区和企业,调研基层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并分别与两市宣传思想战线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他强调,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学用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彰显思想性、突出群众性,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在云州区、平城区、云冈区和天镇县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各级班子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始终保持高压反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构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要把基层建设作为固本之举,以“三基”建设为主抓手,创新“党建+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赴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直工委及太原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开展调研,并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共同研究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他强调,各省直机关党委(党组)要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切实用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建设的重要窗口期,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尽快发生“化学反应”。要肯定成绩,看清不足,既坚定信心决心,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掌握机关党建工作主动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全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先后深入大同、朔州两市政法机关和基层单位,通过实地走访、个别交流、集中座谈等形式,重点围绕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商黎光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主题教育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风险防控、扫黑除恶、社会治理、政法改革、科技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抓好党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严明纪律这个关键、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打造新时代的政法铁军。

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先后深入太原、综改区和省直有关部门、宁武县及部分基层单位,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家座谈等形式,重点围绕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找差、补短、增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稳增长、惠民生等工作,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全力打通制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把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成效,体现在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围绕中共中央明确的5个方面和中央军委明确的6个方面整治内容,深入朔州、大同、太原、晋中、吕梁,就民兵基层建设进行实地调研。调研期间与所到单位的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职工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他强调,要针对民兵基层建设中存在的新兴领域武装工作难开展、经费使用不规范、企业补偿难落实、抚恤措施不完善、约束惩戒不到位等五个方面问题。按照坚持党管武装,强化各级抓建武装工作的责任意识;深化调整改革,把后备力量编实建强;加强依法抓建,配套完善政策措施的总体思路,采取完善党管武装制度、加快推动民兵建设转型升级、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等实际举措,进一步推动民兵基层建设提质增效。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结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关内容,深入太原、吕梁和临汾三市进行调研。她强调,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抓好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这个重要前提,明确各级党委的具体责任;进一步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选配这个首要任务,构建县委主导、县乡联动、全程把关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问题有效解决这个基本目标,综合施策、重点突破,破解“班子弱”“治理乱”“底子薄”等问题;进一步抓好整顿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这个重要保障,健全完善经常发现、定期排查、整顿提高、转化销号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用好督促指导、考评问责这个有力武器,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督促问题有效解决。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部分开发区,就《山西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进行立项调研。他指出,要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和全省大局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战略牵引作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条例》调研论证,把握好法的稳定性与变动性、现实性与前瞻性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立法与法制统一的关系,在注重立法针对性的同时,提高操作性,推动我省坚定不移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按照党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其他省领导陆续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调研。 

(责编:赵晶、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