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用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

吕文涓
2019年08月19日13:37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风作为社会风气的细胞,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对人的道德养成和人格形成产生持久影响。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优良家风传承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弘扬党的家风建设传统,赋予家风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家风不是小事,不是家庭私事,它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共产党初心的实现,更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作为反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重要“窗口”的家风,在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家风作为一种集体认同,对家庭成员有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影响。营造廉洁从政的社会大环境,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涵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不仅是对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的时代回应,而且也与反腐倡廉的政治文化语境高度契合,必然会推动形成家庭风尚涵养时代风尚的良好局面。

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永葆初心的现实需要。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为党和人民做奉献,就是要真正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地位,把家庭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获得共识;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深入人心;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准则。把家风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其逻辑起点在于家风虽出自家庭立足于家庭,但其对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产生重要影响。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以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

良好的家教家风,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的体现。领导干部有自己的家庭,要关爱家人,这是人之常情,但以什么态度和方式关爱,不仅考验着执政理念,还检验着能力智慧。领导干部对家庭的亲情,一定要摆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之下。要结合新时代特点,真心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大爱,牢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传递对祖国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家风中传承爱国精神,从小教育子女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不做抱怨者,不做观望者,不做自私者;要教育子女了解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善待和敬仰革命先烈,尊重和捍卫英雄尊严,搞清楚什么是和平年代的爱国情怀,更好地回答“我们是谁”“为祖国做什么”的问题;要牢记党员身份和忧国忧民的责任,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将其融入家风家教中,教育子子孙孙成为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传人。

领导干部对家庭利益的追求,要在遵纪守法、先公后私、大公无私的底线与境界中获取。要加强党性修养,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这样的政治自觉贯彻到家风建设中去,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充满广大社会中的每一个家庭;要注重道德养成,树立规矩意识,心怀敬畏,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自觉在纪律和规矩约束下作决策、干事情,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为家人树立标杆,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领导干部作为社会人,要正视父母的养育之恩、夫妻的芝兰之义、儿女的骨肉之情,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要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他们守德守纪守法,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各级党组织要在促使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培育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摆脱“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影响,补齐有关家风建设制度和规范缺失的短板。要把领导干部的家风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经常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家风状况。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让初心使命永葆青春。

(作者:吕文涓,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