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见真章——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08月19日17:0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华电党组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立足实际,检视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扑下身子”一线找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国华电党组领导班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结合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集团公司党组每名成员在调研之前确定一个课题,带着问题下去调研,增强针对性。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影响改革创新、弱化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特别是到西藏、新疆等自然条件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单位去研究问题,细挖问题根源,提出办法措施,真正以解决问题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6月份以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已带头先后在北京、青海、湖南、天津、内蒙等区域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调研涵盖了煤电、风光电、综合能源以及存量资产的盘活等内容,总结梳理了新能源发展、项目管理水平、煤电企业经营、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等5个方面问题。针对有关具体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调研过程中进行了答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问题,提出了6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要求加强督查督办。集团公司党组其他成员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十多次,深入生产一线,与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和企业改革发展情况,聚焦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聚焦长期困扰企业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开门”检视问题促整改

开门听民意。主题教育启动后,各直属单位党委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电子信箱、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班子成员开展调研等方式,面向直属单位本部及基层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结合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调查研究等情况,集团公司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先后梳理出了3个批次,21项重点整改内容,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初步取得整改成效。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集团公司完成公文会议治理调研工作,分别对11家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严格执行总部会议管理办法,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并且严格控制计划外会议的审批;改进会议形式,力争视频会议占比不低于30%;针对基层反映的风光电项目决策审批程序复杂等问题,在依法合规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全力加快风光电项目前期和建设各项工作,印发《关于加快已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的通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团公司党组形成了工作思路,明确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促进了整改落实。

目前,集团公司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情况,形成了第四批边查边改问题清单,清单涉及8大方面。针对问题,已制定12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8月8日,集团公司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组成员对照党章党规特别是“18个是否”进行自我检视、找出差距。落实《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集团公司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地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实现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关于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的通知》,看中央巡视央企发现的突出问题在集团公司是否存在,看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看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切实做到真看、真改、真提高。

对照初心使命解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华电党组对照初心使命、对标中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把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找出来、落实好。

——争做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主要践行者、深度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

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国华电发布国内同类型企业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类行动计划——《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根据《行动计划》,中国华电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引领提升”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全面完成三大任务,重点开展六项业务,开发建设两个平台,加快实施25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积极建设20个重点示范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质化用能需求,实现聚合生态,创新发展。

——写好扶贫“初心故事”。

中国华电党组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精准扶贫作为政治责任,聚焦定点扶贫,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打出了扶贫攻坚组合拳,实现定点扶贫县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修订印发助力精准脱贫工作指导意见,加大扶贫工作推进力度。

6月20日,集团公司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签订了能源资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海西州的开发建设,加快建成风光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促进海西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8月11日,集团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加强新能源的规划研究和开发建设,共同推动内蒙古能源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精准脱贫。

——强化扶贫政治担当。

华电西藏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精准扶贫部署,在西藏尼玛县全力完成电力援藏建设,向当地群众兑现“光明暖冬”的承诺;采取提供务工岗位、建设精准扶贫创业就业楼、招录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等措施,打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援助、干部支持等系列扶贫攻坚组合拳,帮扶52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履行央企责任,抗击灾害冲锋在前。

6月17日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地震灾害后,中国华电党组第一时间指示要求四川公司党委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保人身、保设备、保发电,把抓好抗震救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5月下旬至6月上旬,面对暴雨灾害,华电广西公司党委把防汛救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深入排查隐患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款支援灾区人民。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

——把坚定信仰转化为工作中的前进动力。

四川公司、山西能源、内蒙公司党委主动对照新思想、新精神找差距补短板,将新思想新精神引入到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中去,使主题教育成为深入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加快企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山东公司、华电能源、福建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在调查研究中深化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破解安全生产、提质增效、供热发展难题,扑下身子、深入一线,“问诊”基层困难、探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华电科工、香港公司党委所属境外单位党员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在海外项目开发、项目建设、项目生产经营管理的实践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的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国华电上下“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性更加高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破除发展藩篱、提升群众获得感紧密结合,已成为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