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李纪恒: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 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2019年08月20日15: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自然和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发展潜力巨大,战略地位重要。今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期间就坚定文化自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党中央为内蒙古擘画的蓝图总纲,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激发各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汇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坚守为民初心、承载复兴使命、担当世界责任,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体现独特文明特征,独立于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的思想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目标体系、战略体系,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思想之旗,凝聚中国人民戮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内蒙古正确处理一系列复杂关系,全面铺开一系列重大工作,逐步破解一系列实践课题,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跟上了新时代、实现了新跃升。全区上下都有这样的同感和共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牵挂,新思想的照耀和指引,已经并将持续熔铸为草原儿女忠诚维护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奋进的力量之源。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让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在祖国北疆大地充分彰显。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弘扬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长期实践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特丰富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学术成果,培育和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和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这些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是我们在新时代认识和改造世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思想资源。

内蒙古高原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自远古以来多民族就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红山文化、大窑文化、萨拉乌苏文化等璀璨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元上都、辽上京、成吉思汗陵和长调、呼麦、马头琴、安代舞等宝贵的文化遗产,丰富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花园。要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广泛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引导激励广大文艺文化工作者传承优良传统、对接群众需求、紧扣时代主题,搞好文艺创作和文化服务,让“红色文艺轻骑兵”这面旗帜在新时代更加溢彩。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觉做民族团结文化的践行者、弘扬者。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谱写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篇章。

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乌兰夫同志总结自己的毕生感悟,认为内蒙古发展进步的根本经验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长期以来,全区各族人民始终心向党、心向党中央,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众多第一和先进经验,书写了“最好牧场为航天”“三千孤儿入内蒙”“各族人民建包钢”“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历史佳话,赢得并长期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与共同繁荣。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觉做红色革命文化的践行者、弘扬者。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培植理想信念的精神沃土、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源泉。革命战争年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激励中国人民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锻造了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98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座座精神丰碑。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需要把红色革命文化发扬光大,在推进“两个伟大革命”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内蒙古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革命文化氛围浓郁。在敌人面前威武不屈的多松年、刘洪雄等革命烈士,从19岁起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28名上海孤儿的草原额吉都贵玛,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给老百姓的承诺还没有兑现”的领导干部楷模牛玉儒,放弃都市生活、扎根草原牧区、带领牧民脱贫致富的改革先锋廷·巴特尔,在条件艰苦的林区一干32年、为扑救山火英勇殉职的优秀共产党员于海俊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广泛开展向革命先烈、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文化承载着初心使命,时代呼唤着文化自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培植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