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最新动态>>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

进出口银行召开主题教育“以案为鉴”专题检视会

2019年08月21日17:22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

  近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主题教育“以案为鉴”专题检视会,深刻剖析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研究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防控风险向纵深发展。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题会议上,重庆、陕西两分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汇报了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民主集中制、执行规制、防控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行内控合规部、审计部、风险管理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等部门就相关问题作了汇报。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胡晓炼同志指出,进出口银行党委始终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查案惩腐,始终坚持把打击金融腐败、维护金融稳定视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彻底肃清腐败分子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进出口银行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和惩治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查找问题、检视反思、整改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为此,胡晓炼同志要求: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主题教育对进出口银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意义重大,要结合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盯住“关键少数”,重点检查领导干部特定关系人等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要盯住重点领域,认真梳理排查业务环节中以权谋私、以贷谋私、利益输送以及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要认真反思,真正把反面典型案例中所暴露的问题整改到位,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下大气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

  二是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在进出口银行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全行各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分行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查找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直面问题、敢于亮剑,不推诿回避、不遮遮掩掩,让每名员工都明底线、知敬畏、受警醒。分行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对分行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落到实处,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总行监督管理部门对检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有一追到底的勇气,深挖一步、细究一层,看一看问题背后是否隐藏腐败问题。巡视工作要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要增加专门针对一把手的巡视内容。

  三是加强干部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利用专项整治契机,持续完善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选任和监督机制,确保选好人、用对人、管住人。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作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结合“四个对照”把自己摆进去,直面问题,深刻剖析,认真整改。

  四是真正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力度。解决问题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亡羊补牢,犹为未晚。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全行员工对制度的敬畏心和执行力,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合规文化、牢固的合规意识、自觉的合规行为,把依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把制度执行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力度,深入摸排项目风险,做好应对防控和化解预案,把防范化解工作做细做实。

  胡晓炼同志最后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让全行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良好氛围,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