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今日谈:选准“适用的钥匙”

林亦辰
2019年08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好主题教育需要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中央政法委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立查立改、真查真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人社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大讨论;北京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调研与整改同步……不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办法,既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也为其他地区和部门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同地区和部门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这次主题教育有不少新特点,比如,强调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等。这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要达到中央要求,确保教育质量,就必须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不能习惯于传统模式,一味采用老办法。

打破传统模式,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具体实际,找到有效载体。只有对“锁”的内部结构和性能有透彻的了解,才能选准“适用的钥匙”。寻找新办法的过程,也是剖析情况、认清问题的过程。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吃透了,把典型问题剖析清楚了,自然就能找到管用的新办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2日 01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