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交行重庆分行“三问三看”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2019年08月22日10: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1日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严格按照党中央、总行党委部署要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反思、大落实为抓手,实现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成立由市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把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内容、调研主题、调研路径、会议流程,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结合实际谋划形成“1+4”工作方案,即1个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大学习、大调研、大反思、大落实在内的4个专项工作安排。具体实施方案突出“三个结合”,即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精心组织学习教育 契合实际调查研究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已组织开展15次集中学习研讨,坚持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三走”要求,配合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五种教育内容”。

同时,该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已开展11次基层调研。提出紧扣一个调研主题,列出一批重点课题,掌握一手基层实情,破解一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调研成果的“五个一”要求,集中精力解决基层干部员工普遍关切的“十个难题”。

“三问三看”检视问题 带着任务落实整改

对标中央和总行要求,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要求做到“三问三看”。一是“初心之问”,看是否存在重经营轻党建、重发展轻风险等政绩观不端正问题;二是“求实之问”,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三是“履职之问”,看是否存在不敢担当、片面强调客观理由的问题。

目前,该行已梳理意见建议72条,形成初步问题清单,已完成问题整改47项,整改率达65.3%。尚未解决的问题,班子成员将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盯住改、限期改,同时向基层及时反馈情况。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将在该行内网“主题教育”专区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下一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突出主题主线、把稳工作节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重庆市分行高质量发展赋能。(彭国威、游晋宇)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