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西藏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从实整改

索朗
2019年08月22日14:01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8月21日讯(记者 索朗琼珠)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努力让各族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在学习中发现问题不足,在改进中提升学习效果。区检察院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原原本本学习不到位等问题,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抓好理论学习,确保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以学习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区党委组织部针对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邀请中组部相关领导,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等进行专题辅导,助推学思践悟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区发改委开展“周五大讲堂”常态化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脑子有思路、心中有激情、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措施、工作有实绩”。区扶贫办坚持及时跟进学、结合典型学,深入学习黄文秀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把学习先进的成效转化为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区旅发厅、区医保局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要求各支部制定每周学习计划,确定通读书目、必读篇章,开展主题教育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行。

聚焦维护稳定、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细化任务、明确措施、扎实整改。区党委政法委、区公安厅始终绷紧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这根弦,坚决落实好各项维稳措施,切实提高预知预警预防能力和精确打击处置能力,确保西藏社会大局稳定。区党委网信办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网上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活动。区财政厅、区扶贫办等部门着力实现产业投入从注重金融撬动向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为主、金融撬动为辅的多元化投融资转变,有效解决了项目融资难、推进缓、见效慢等突出问题。

目前,全区累计开工产业扶贫项目2481个,占规划总数83%,完成投资275.94亿元,实现22.09万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脱贫,有效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区生态环境厅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持续加强扬尘监管,组织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198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不折不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针对专项整治重点,对表对标、主动认领、逐项整改。区纪委监委机关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期24起,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84组次,发现问题线索25起。区党委办公厅针对文山会海突出、督促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成立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协调小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7市地、21个县区、15个乡镇、64家地市直单位和36家区直单位进行专项督查。

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努力解决各族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立足行业管理职能,助力尼玛县政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办公数字化、信息查询发布平台化、事务管理在线化。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项目审批“一套机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一套办法”,开发建设审批管理“一套系统”,提高了服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区旅游发展厅致力于向进藏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旅游服务,联合高德地图打造“一张地图游西藏”,推介全区116家景区,提升了西藏旅游品牌。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针对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人工缴纳耗时费力、效率低下的问题,与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合作,研发了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微信二维码平台,为拉萨市11万用户提供了便捷服务。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