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评:常怀“象箸之忧”

李大远
2019年08月22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韩非子》中有一则“象箸之忧”的故事:纣王使用象牙筷子吃饭,其叔父箕子见后,忧虑万分,预感天下将有祸患。箕子认为,纣王用了象牙筷子,必然不会再用粗陋的陶杯,而会改用精美的犀角杯,也必然不会再吃粗粮菜蔬,而是改吃山珍海味。吃山珍海味必然不能穿着粗布短衣坐在茅屋里,而是应当穿着华贵的衣服,坐在宽广的屋子、高高的亭台上。果不其然,不久后纣王就设置酒池肉林,骄奢淫逸至极,将殷商引向覆灭。

道德经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说明,任何事情,从无到有都是实质性、颠覆性的变化,哪怕这个“有”再小、再轻微、再不易察觉,都足以改变事物的发展进程。而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不过是自然而然的量的积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几乎是一种必然。世间万物如此,为政做官更是如此。

“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道理谁都懂,但为什么还是不断有人在一点小利、一张购物卡、一顿饭局中“步步破例”,迷失初心、模糊是非界限,最终铸成大错,兀自慨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初心不坚,则志趣必移。竹子的第一节往往最难劈,只要第一节劈开了,后面的就迎刃破裂。党员干部的初心也符合竹子的这个特点,不会轻易失守,但一旦被突破,后面就有可能节节败退。陈云同志一次在杭州吃午饭,地方上考虑到他已退休需要增加营养,便私自在原来的一荤一素之外加了一小碗鱼翅。陈云发现后坚定拒绝,并语重心长地对工作人员说:“今天吃了,哪怕是一点点儿,以后他们就会找借口给我做;这次浪费了,他们就不会给我做第二次了”。凡事有一才有二,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有牢牢守住“第一次”的节操,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按章办事,决不能有“下不为例”的侥幸想法。

细微不慎,则大德必累。“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有些干部对“细枝末节”不以为然,常标榜自己“抓大事”,搞“大手笔”,起“大成效”,对一些细节问题不太注意,甚至有意放松。诸多典型案例表明,一些干部滑向腐败的深渊,并不是瞬间完成的,往往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起步,小节累成了大节、小事攒成了大事,终一发不可收拾,彻底“翻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欲望不遏,则玩火必焚。古人说:“罪莫大于多欲,欲不除,如蛾扑火,粉身乃止。”康熙年间,吴生因贪掉在地上的一枚钱,被一老者发现。后来,吴生应试合格,被选派到常熟任县尉。当按例谒见巡抚时,被罢官。原来当年那位老者,就是江苏巡抚汤默庵。“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吴生抵不过诱惑,葬送了前程。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定力,把金钱名利看淡一些,把职责使命看重一些。特别是在请客送礼、阿谀逢迎、权钱美色等物欲面前,一定要头脑清醒,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才能牢牢坚守底线。

“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圣人存戒。”初之不慎,是走下坡路的起点。唯有一开始就老老实实、安安分分,才会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在为官之路上行稳致远。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