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初心使命贵在坚守

虞爱华
2019年08月23日08:48 来源:学习时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心和使命,重在坚守,难在坚守,成在坚守,必须坚守。
  要一以贯之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众所周知,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中,有的壮烈牺牲,有的自动脱党,有的沦为汉奸,有的成为叛徒,最终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同一起点、同一征程,不同结局、不同人生。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大浪淘沙始见真金。实践表明,决定党的组织及成员能“走多远”的根本一条,就是初心能否坚守、信仰是否坚定。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如此,新时代更是如此。赓续光荣传统、走向美好未来,需要党的组织及成员坚持“三个不”:一生信仰不动摇。心之所善,虽死未悔。无论顺境逆境,无论何时何地何事,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避免走着走着就掉队了、干着干着就蜕变了,努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毕生践行不放松。初心纯不纯、使命牢不牢,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真章,变初心为恒心、视使命如生命,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终生奋斗不懈怠。成功属于永不放弃的人,要幸福就要奋斗。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的教诲,不懈奋斗、竞相奋斗、团结奋斗、永远奋斗,不断用奋斗建功新时代、描绘新画卷。
  要一往情深坚守。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真理力量,也有强大人格力量。“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定意义上说,党的“人格力量”,就是党的情感力量,映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有“三情”:对国家的深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人们常说,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要努力做到“以身许党许国”,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之中。对人民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不带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就是‘作秀’了。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度”。只有同“纬度”才能同“温度”。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为群众多解操心事烦心事。对工作的激情。雷锋在日记中曾形象描述:“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火热是激情的燃烧。没有激情,难干事、更难成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把工作当事业做、当学问做、当享受做,以“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昂扬姿态,在状态、有激情地干事创业。
  要一往无前坚守。历尽磨难愈挫愈勇,身处绝地向死而生,是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精神密码”。“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推进“四个伟大”,面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的告诫,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答好时代考卷。做克难克险的排头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防事上“畏难”,又防行上“畏险”,敢于接“烫手山芋”,勇于闯新路险关。
  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不断将改革进行到底。做大智大勇的搏击者。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军对垒智者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既用好大数据,警惕习以为常的“灰犀牛”事件;又重视小概率,防范出人意料的“黑天鹅”事件,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做决战决胜的实干家。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创造让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要一身正气坚守。初心的真谛是“我为人”,使命的要义在“不自我”。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党因初心而凝聚,因使命而壮大。这其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党的形象代言人。不忘初心不能有口无心,牢记使命不能有气无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不硬难以成气候,一身正气方能万众从。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的中坚力量,需要做到“三方面”:心忠。忠诚源于理论清醒,追随来自信仰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行正。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少一些情绪、多一些情怀,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抱负,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品行践行初心使命。干实。坚持把初心使命举过头顶,恪守为民造福的天职,严守敬业奉献的本职,谨防不抓落实的失职,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当留声机、不做假把式、不搞花架子,说到做到,做就做好,以好作风交出“好作品”,努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