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人民海军在这里诞生——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馆长徐进

2019年08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革命传家宝】参加过渡江战役的木船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泰州由此被誉为“水兵母亲城”。为充分展示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激励和鼓舞人民发扬革命传统,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1999年4月,一座投资1200万元、占地34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在泰州白马镇落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由人民海军诞生地暨三野渡江作战指挥部旧址和人民海军主题展馆组成。人民海军诞生地暨三野渡江作战指挥部旧址设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姓王的地主庄园“湖三房”读书楼内,1949年4月4日夜,三野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率三野机关从安徽孙家圩冒雨来到这里,成立渡江作战指挥部,指挥渡江战役。随后,原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张爱萍前来与粟裕等首长汇合,研究华东海军成立事宜。4月23日下午,张爱萍主持召开了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会议,这次历史性会议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多了一个新军种——人民海军。1989年2月17日,中央军委批复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日。

  人民海军主题展馆于1999年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外观如同大海上航行的军舰。2009年进行了重新布展。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展馆进行了维修和局部改造。展厅内运用了实物、图片、模型等多种表现形式和声光电手段,从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和鱼水情深五个方面展示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围绕海洋、海军、海防,该馆今年主办、承办和协办各类活动近20项,充分利用革命遗址和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建馆20年来,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一直重视展陈藏品的征集和研究,近年来又加大了对口述历史资料的采访收藏。现展陈的历史照片665张,珍贵藏品164件,文献史料383份。其中,在旧址陈列了粟裕用过的雕花木床、太师椅、电话机、发报机与灯、铜盆等50余件物品。馆长徐进介绍,在纪念馆的建设过程中,海军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将海军退役武器装备供纪念馆展出。在纪念馆广场上现陈列有三种飞机,其中轰5是国产第一代轰炸机,歼—6是第一代国产超音速战斗机,还有法国超黄蜂直升机,它是1975年购进、我国第一代舰载机。

  徐进说,在这些馆藏中最为突出的是国家一级文物——渡江木船,也是他们的“镇馆之宝”。这艘船长13米,中间宽2米,参加过渡江战役,至今保存完好。1999年纪念馆筹建时,从泰州高港的永安洲征集过来。当时解放军征集渔船准备横渡长江,渔民周德宏的父亲率先响应,将自家渔船进行改造以便渡江需要。后来,周德宏的父亲摇橹该船,光荣参加了渡江支前工作,谱写了一曲军民并肩战斗的凯歌。

  此外,在这个木船上还有一位小姑娘摇撸的场景。这个小姑娘的原型是“大辫子姑娘”颜红英。颜红英现年已90岁高龄,当年她与家人在泰州一带搞运输,在大军渡江前也加入渡江前线部队,运送大军渡江。今年4月,颜红英受邀来纪念馆参观,看到当年的渔船让她百感交集。

  “人民海军在泰州诞生,是历史的选择。”泰州“水兵母亲城”现已成为泰州最闪亮的城市符号和城市名片。“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同时,不断丰富和拓展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内涵,努力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窗口和实践基地,让人们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徐进表示,特别是今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这里已成为人们参观学习的重要场所。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