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上海市委常委会用整整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强代表班子作检视剖析

2019年08月23日15:47 来源:上观

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

开展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

既抓具体问题整改,更重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制度供给,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手,努力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带头强化理论武装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带头践行党的宗旨 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加幸福

■带头勇担使命责任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全力以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以应有的担当开启新的发展进程

■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留痕留迹无实效”的事,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抓主业、干大事、创大业

■带头做到清正廉洁 牢记职位越高越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严格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8月22日,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部署要求,上海市委常委会用整整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续写改革开放的宏图大业,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为主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六指导组组长宋育英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副组长金德水出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会前,市委常委会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李强与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书面通报了市委常委会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了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五个方面差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挖问题根源,并从始终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定不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定不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思路和措施。

李强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其他市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李强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抓整改必须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专项整治、立足自身实际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既抓具体问题整改,更重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制度供给,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手,努力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李强强调,当前,上海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才能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才能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市委常委会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局面。一要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要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下更大决心和力度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加幸福。四要带头勇担使命责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全力以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以应有的担当开启新的发展进程。五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深入整治,努力做到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留痕留迹无实效”的事,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抓主业、干大事、创大业,在全市形成真抓实干的高效能。六要带头做到清正廉洁,牢记职位越高越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严格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