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整改落实】

中石化:强根固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019年08月25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坚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以真学求深化、以真懂求净化、以真信求消化、以真用求转化,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实现。

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打开守初心担使命之“锁”,是中国石化开展主题教育的最大收获。把“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石化的具体化。创新党组读书班学习模式,坚持“个人自学、集中重点学、专题辅导”三条线同步推动、递进深化、贯穿始终。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高。把中央巡视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做到同题共答、一抓到底,实现整改效果双重叠加。中石化注重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石化行业和中国石化重要指示批示,逐条梳理、建立台账、评估问效;围绕专项整治问题,明确任务清单,提出68项具体措施,推动真改实改深入改。坚持立行立改,推广工作写实制度,强化干部考核测评,促进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15项重点措施,通报曝光五方面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发挥了警示效应。

针对所属单位多、分布地域广、易出现扎堆调研等情况,采取“区域+重点+协同”调研模式,梳理22项调研课题,党组成员带头沉到一线,开展为期2~3天驻点调研,听意见、查问题、找对策、定措施,调研成果及时融入公司年中工作部署。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带队赴湛江、岳阳等地蹲点调研,深入30米深的盾构施工管道现场,面对面、多层次掌握第一手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坚持刀刃向内找差距,在中央明确的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找差距的基础上,增加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党组成员围绕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问题,对号入座,对照检视,切实找准差距、挖深根源。

中国石化坚持典型引路,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7月16日,中国石化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6名报告团成员用切身的经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讲述了陈俊武坚守初心使命、科技报国七十载的感人事迹,现场和分会场近万名干部员工观看了报告会,在系统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陈俊武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的真挚情感、对事业无限热爱的执着追求、对个人名利的淡泊心态,立足岗位,认真工作。

中石化以主题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振兴石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