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实学实查实改服务青年服务发展

——访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郭旭涛

2019年08月25日09:45 来源:河北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青团河北省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聚焦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坚持边调研、边梳理情况、边思考问题、边研究改进,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解决问题,以实学实查实改服务青年服务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郭旭涛。

记者:结合自身实际,团省委怎样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郭旭涛:团省委以思想教育打头,将学习、调研、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着眼强化理论武装,开展了“书记领学带学促学”集中自习,带动各支部开展了晨读、晚自习等学理论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实际、基层、青年之中,使调查研究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截至目前,已到57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梳理意见建议22条。召开了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年中工作检视会、全省共青团系统年中工作检视视频会等,对照检视问题53个,其中立行立改5个,短期整改13个,长期整改35个,完善出台制度5个。

记者: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怎样整改?

郭旭涛: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团省委将“对症施治”,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实行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将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书记领学带学促学”、晨读、晚自习等坚持下去,做到常学常新、常新常学。二是实行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化,在有意义又有意思上下功夫,面向青年创业者、贫困青年群众等宣传党的主张。三是持续强“三性”去“四化”,常态化对照党章党规进行检视整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青年群众满意度。

记者: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在这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郭旭涛:团省委将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找准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领域,推动促进青年成长发展的项目落地见效,以务实举措帮助青年办实事、办好事。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传递党团组织温暖;做好“服务三深化、助力三提升”——万名“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全省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积极争取“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区域中心落户河北,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记者 薛惠娟)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