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认真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带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河北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东峰主持会议

2019年08月25日10:55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四建磊)8月24日,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整改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重整行装再出发,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杨雄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副组长周福启出席。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检视剖析、带头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并作总结讲话。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按照党中央要求制定完善方案,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进行研究安排,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

王东峰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了检视剖析,在盘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重点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上查找了五个方面差距,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从全面提升思想建设水平、政治建设水平、担当担责水平、为民服务水平、作风建设水平等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王东峰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省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和帮助。大家在发言中坚持直奔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深入地查找差距和不足。坚持出于公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具体深刻、实实在在,不怕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坚持即知即改,以较真碰硬的决心推动整改落实,既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又主动认领班子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体现了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体现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坚定决心。

王东峰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部署,在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委常委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要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态势好局面,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东峰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抓整改,把班子整改与个人整改结合起来,分工负责推动落实。要精准施策抓整改,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标本兼治抓整改,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各位省委常委既要带头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盯紧盯牢“十个专项整治”,又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续不断改造自己、磨练自己,着力提高思想境界、政治觉悟、工作本领,努力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作出表率。

王东峰提出六方面明确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学深悟透中加强理论修养,在融会贯通中强化系统把握,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二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对党绝对忠诚。三要始终坚持勇于担当担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引领和基本遵循,全面对标对表,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当尽责,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加快首都“两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持续用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四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抓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始终坚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拼搏竞进的精神状态。六要始终坚持履行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强化廉洁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列席会议。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