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张蕴
2019年08月26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深化主题教育实效的内在要求。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系统地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逻辑,提纲挈领地梳理了这一思想的博大内涵和精髓脉络,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辅助读物。深入学习《纲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对于全党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高举伟大旗帜,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纲要》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双重维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深刻回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谱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纲要》紧密围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这一根本依据和核心内容,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内容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纲要》体例完善、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和思想精髓。整体内容既有基础理论,又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指导,并着重突出了这一思想作为方法论的重要性;《纲要》贯通历史、理论与实践逻辑,各部分高度统一、逻辑严密且形意相连,既是我们党改革发展建设宝贵经验的凝结,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穿透力,展现了这一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和行动指南的价值感召力和实践引领力;《纲要》的印发出版,标志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坚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又敏锐把握时代脉搏,在实践中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特质、民族与时代特色。同时,也应深刻认识到,这一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真理品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必将不断以发展着的科学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为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不断注入新内容、结出新成果,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独特而显著优势。

  掌握“金钥匙”,科学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纲要》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述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体现了这一思想的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怀。

  首先,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旨归,既体现了对“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品格的传承和发扬光大,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党始终强调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是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各项权益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首要标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其次,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旗帜,既清晰擘画了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又明晰了分两步走的时间表、任务书与路线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宏伟宽广的战略视野和运筹帷幄的科学谋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且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最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不懈追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有国际体系和治理机制已无法适应世界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格局所发生的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也无法破解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所引发的新挑战和新问题。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秉承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以放眼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宏伟视野和求同存异的世界胸怀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一新理念以及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新主张,为世界和平与人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当代中国以鲜明主张和实际行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体系变革中的重要积极因素,为经济全球化进程和世界各国谋求共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做到深学笃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广大党员应自觉将学习《纲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要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贯彻落实上持续推进。

  首先,重在学。应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信念不断常态化,做到常学常新,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贯通,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机贯通,同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机贯通,使学习过程成为增强党性、砥砺意志、改进作风、增长才干、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其次,贵在信。广大党员应按照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既要充分掌握蕴含于这一思想中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汇奋进之力量的真理光芒与实践伟力,将其内化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要用新思想对照检查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最后,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能否学以致用,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广大党员在学习中要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从中找指引、找方法、找依据,在增强执政本领上有新进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上有新提升,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让新思想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张蕴,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