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再检视找准“病根” 再部署开出“药方”

2019年08月26日11:06 来源:中国建筑

8月21日,中建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财务资金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暨降杠杆防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降杠杆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工作部署,总部相关部门及二级单位总会计师、财务总监、部门财务负责人面对面、硬碰硬、点对点,逐一剖析“病征”、找准“病根”、开出“药方”,把“改”字贯穿始终,筑牢风险底线、消除发展隐患,以杠杆压降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中建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云林出席会议。

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年初集团制定的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方案中的19条整改措施,按照牵头部门、责任单位,逐一落实。“建立《高负债子企业名录》完成”“编制降杠杆工作简报、交流相关单位典型经验完成”“将资产负债率纳入投资项目评审标准完成”……一条一条摆进度、问效果、抓落实、定时限,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以实现全年目标为“靶子”,倒排工期、挂作战图。着眼整改实效,集团党组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列为党组内部巡视重点,对巡视中发现的工作懈怠、弄虚作假等问题,予以问责和处罚。

针对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过程中发现的资产运营效率低、“两金”占比居高不下等问题,成立专项整改小组,领导班子成员挂帅,设立三个整改总体目标,制定24项具体整改举措,在提高总资产周转率、降低“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控制资产负债率上下功夫,建立例会、基层调研、整改简报制度,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纠正整改不到位、不落实、不深入等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

会上,18家二级单位总会计师、财务总监、财务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降杠杆工作开展情况和整改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座谈,交流了基层单位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执行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

会议指出,2019年上半年集团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趋势,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资产负债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均优于半年预算目标,较好地履行了中建作为建筑行业龙头标杆的政治责任,对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工作部署意义重大。

会议围绕下阶段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进一步理解把握降杠杆防风险重大意义、深刻含义、重点任务、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降杠杆工作实效。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逐条对照中国建筑2019年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方案内容,全面排查问题漏洞,从体制机制层面深挖根源、根除病灶,要对问题指向集中、反复发生的领域,以钉钉子精神紧抓问题全面整改。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追责问责,打造长效机制。集团总部要加强问题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各子企业针对降杠杆的核心问题,要落实具体举措,将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集团总部降杠杆防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财务负责人共40余人参会。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