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理论

着力锤炼政治品格

李刚 徐凤琴
2019年08月26日09:02 来源:学习时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着力于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锤炼和提升,紧紧围绕锤炼什么样的政治品格,怎样去提升政治品格的问题,从内驱动力着手,从长远发展考量,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避免教育活动“一阵风”和“两张皮”。
  初心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拥有非凡的政治品格。非凡的使命需要非凡的品格。政党的意志必须转化为党员的意志,增强党员的内驱力,并通过党员的行动来实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世界上成为与其他政党不一样的伟大政党,就在于她坚持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过程中,不断铸就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格。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在长达近100年的风雨历程中,这些政治品格积淀于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之中,不断激励共产党人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谱写了气贯长虹的壮丽诗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颗不懈奋斗的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也成为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让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将忠诚与担当、务实与清廉镌刻在心里,融入血液里,践行于行动中,在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中,用自己的“清廉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经受人民与历史的检验。
  锤炼政治品格必须准确把握基本内容和要求。品格是人的品性和格局的统称,是人的思想素质、行为习惯和人格修养等心理特征的综合反映。由此而论,政治品格就是一定主体(个人或组织)在政治活动中展现出来的品性与格局,是一个人的思想素质、行为习惯和人格修养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如果我们不能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那么在目标上就会偏离,在践行中就会疏漏。“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三种政治品格,“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评价好干部的五条政治标准,但是在现实层面如何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朝着这些方向努力,就必须进一步细化和具化政治品格的内容和要求,在每一项政治品格中进行针对性的对照锤炼,而不是抽象地泛泛而谈。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不断锤炼政治品格。过程往往决定着结果。如果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生根蔓延,就自然会产生“一阵风”和“两张皮”的消极现象,那么主题教育的成效就大打折扣了。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而言,不是一蹴而就和一劳永逸的过程,而是立足长远发展找差距和抓落实的过程,更是可持续地永不间断地锤炼和提升政治品格的过程,尤其是要把主题教育的每一个具体目标与政治品格的锤炼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根本。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政治立场上把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高度统一起来,做到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本色,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政治底线。判断一个领导干部在政治本色上是否纯粹干净,主要观察其是否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和廉洁用权,也就是在主题教育中要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过得了自我关和权力关,做到管得住自己、抵得住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纯粹干净的品格。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