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这里出发——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

2019年08月27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革命传家宝】《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

【红色故事】中共一大在这里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晚上开幕。会场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宅内。会场陈设简朴,但气氛庄重。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是:上海的李达、李汉俊,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他们代表着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大会。7月30日, 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会议被迫中止。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省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

中共一大会址,是幢石库门楼房,建于1920年秋。当时为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上海代表李汉俊及其胞兄李书城的寓所。1952年9月, 中共一大会址修复,建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中共一大会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3月, 邓小平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的基本陈列《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2016年7月1 日对外展出。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线240米。 内容分为“序厅:起点”、“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尾声: 追梦”五个部分,用文物、图片、艺术品、多媒体、沙盘模型等多种陈列手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了新的征程。

资料来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册)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