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应急管理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全年发文和会议要减少三成

2019年08月28日08:24 来源:经济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坚持大事大抓,聚焦主题主线,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统筹推进。围绕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对各类问题积弊大起底、大清仓,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梳理了16个方面39项“问题清单”,切实做到既问诊把脉查病灶,又对症下药开良方。据统计,各级共发放调查问卷近6万份,召开各层级座谈会近2000次,征集意见建议近8000条,列出问题3000余条,制定规章制度近400个。

应急管理部党组将“改”字贯穿到底,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着眼“当前改”和“长久立”,确定了“三个一批”的整改目标,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对应急管理系统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目前,92家单位全部列出了问题清单,建立了专项整治台账,列出专项整治问题1548条,已整改落实606条。

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基层负担层层加重,文山会海突出、检查考核过多、调研不深不细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关于应急管理部改进作风服务基层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全年发文和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整合省级政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考核巡查;以深化消防执法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通过15项措施的全面推开施行,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为帮助基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应急管理部明确要加强重大风险防控指导,推进灾害事故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健全灾害事故快速评估系统,帮助基层防范化解重大灾害事故风险,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本报记者 常 理)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