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海关总署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08月28日08:5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8月27日,海关总署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各位委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要求,全面盘点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收获,发扬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并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王辉忠到会指导并作点评,总署党委委员胡伟、邹志武、李国、许罗德、张际文、张广志出席会议。

海关总署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准备。总署党委在前期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海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党中央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总署党委委员之间,党委委员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先后26次深入34个基层海关单位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工作对象、地方党政机关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全面梳理汇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主动查摆、广泛征集意见和深入基层调研发现的问题,多层面多角度找准自身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倪岳峰主持起草了党委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各位党委委员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倪岳峰对每位委员检视剖析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并报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审定。

会上,倪岳峰代表总署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要求,认真检视党委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剖根源,并结合海关工作实际,明确了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深入推进政治建关;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令行禁止的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挂账销号、全程紧逼,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等五方面整改思路和措施。

随后,倪岳峰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党委其他同志也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在主题教育中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问题讲清楚,把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开诚布公、直言不讳,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相互提出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

倪岳峰要求,海关总署党委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始终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从严督促指导、严肃认真开展评估,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重整行装再出发,以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王辉忠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海关总署党委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主线,准备认真、盘点全面、查摆深入、措施务实、质量较高,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发挥了很好的表率示范作用。王辉忠要求,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深化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将此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中来,并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苦练内功,为全国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做出表率;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

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部分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总署人教司、机关党委(政工办)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