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锦斌代表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

2019年08月28日09:13 来源:安徽在线

本报讯(通讯员 宗禾)根据中央统一部署,8月27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作小结。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于迅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副组长姜平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省政协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省委常委会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现场教育与课堂教学、分组研讨与集中交流“四个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采取深入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李锦斌与省委常委,省委常委之间,省委常委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指出不足;结合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常委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书面通报了省委常委会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李锦斌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重点从思想政治、担当作为、为民宗旨、勤政廉政四个方面检视问题,从马克思主义政治观、一心为民的群众观、正确的政绩观、勤政务实的事业观、健康向上的价值观五个方面剖析根源,并从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理论建设、更加注重担当尽责、更加注重为民服务、更加注重自我革命五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李锦斌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随后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帮助。自我批评时,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时,大家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真刀真枪、见人见物,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李锦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盘点收获感触深,检视剖析画像准,相互批评辣味浓,整改措施落点实,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开展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要针对检视剖析出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完善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项清单”,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以问题的有效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李锦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坚守初心使命,勇于闯出新路,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成为让党中央绝对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一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二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做到学以立志、学以增才、学以致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表率。三要带头勇担时代使命,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推动“铜墙铁壁”传统产业、“芯屏器合”新兴产业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好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坚持上海龙头带动,联手苏浙扬皖所长;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8+N”方案体系,统筹抓好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深贫地区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当好表率。四要带头树牢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当好表率。五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继续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最大反面教材,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既打好攻坚战,更打好持久战,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当好表率。六要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同级监督、日常监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当好表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