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改”上做文章 “实”上见成效

胡立山
2019年08月28日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主题教育,必须以严实作风、钉钉子精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避重就轻、畏首畏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重拿轻放、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坚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切实做到不虚化泛化、不偏向漏项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落脚点在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整改落实效果。武汉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真改实改,落细落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真刀真枪抓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就是要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整改落实作为一次彻底的思想洗礼、全面的整改实践,真刀真枪抓,对症下药改。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检视查摆问题作为抓好此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突破口,坚持深挖“病灶”,对普遍性、长期性问题“集体会诊”“准确把脉”;坚持检视反思,对发现的问题从自身上找“病根”,从思想上找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坚持领导带头,将检视出的问题纳入整改清单带头改;坚持为民服务,站稳群众立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盯紧抓牢。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在问题面前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全面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自身查找出的问题,面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不推、不绕,将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推进。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对主题教育中梳理出来的问题一抓到底,分类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区分情况、精准施策,坚持全面整改、认真整改、彻底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聚焦问题抓整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始终贯穿着一个鲜明的理念:问题导向,主题教育也明确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抓住问题这个“牛鼻子”,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清,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盯住首要整治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这项首要任务,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一张清单”抓到底,逐项分类施策,重点督办。突出专项整治任务。对表对标党中央明确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湖北和武汉实际,新增企业营商环境等7项重点整治任务。按照“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梳理查找出791个具体的专项整治问题,制定任务书和路线图,定期调度、定期督办、定期通报,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全力聚焦民生难题。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围绕群众最急、最难、最需、最怨的问题,梳理查找出就业、就学、就医、养老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1253个民生及其他类整改项目,其中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民生问题484个。找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发力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整改问题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整改任务细化到时间节点,一项一项抓落实。

务实作风抓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主题教育,必须以严实作风、钉钉子精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真改实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能够当下改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持续抓整改。武汉市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相互找、群众提等方式,在主题教育15个专项中梳理出的791个专项整治问题已完成整改的有450个;1253个民生及其他类整改项目已完成430个。对需长期整改的项目,由市委作风巡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抽查等方式督促问效,确保全部落实到位。坚持开门整改。在主题教育中,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并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广开言路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把群众反映出来的住房、交通、生态、教育等问题晒出来,以此推进整改。围绕发展环境、城市治理、基层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一把手”现场电视问政,倒逼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现场整改、推动解决。整改效果由群众评判。在问题整改过程中,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媒体向全市群众通报,充分利用“网上群众工作部”平台,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反馈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对整治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草草收场。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避重就轻、畏首畏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重拿轻放、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坚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切实做到不虚化泛化、不偏向漏项。

(作者系武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