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大家谈·守初心 担使命⑧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开展主题教育,严抓整改落实(下)

2019年08月30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好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读者来稿,探讨如何通过整改落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编 者

 

善用监督是一种智慧

欧阳锡龙

近期,浙江某县在集中整治低保认定中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时,邀请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这样的举措,不仅让结果更加服众,也是对群众意见建议的一种反馈。工作组里的干部感慨,“欢迎监督是姿态,善用监督是智慧。”

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是,工作做得如何、问题改得如何,群众有切身体验,往往再清楚不过;另一层则是,问题的症结出现在哪里,有怎样的改进办法,群众也往往看得很清楚。从前者来看,在工作中引入群众监督,让群众来“鉴定”整改落实成效,能让工作更好对接群众需求;就后者而言,群众监督的过程也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能推动问题更好地得到解决。

因此,不妨多倾听群众意见、多了解群众期待、多汲取群众智慧,并将之体现到整改方案中去,以此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群众看得见变化,感受得到温暖。

拧紧每个环节的螺丝

黄 磊

江西一地区在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中,建立整改台账,并实行“挂账销号”模式。用制度的刚性确保整改的质量,这一做法受到当地群众称赞。

建立台账,是确保整改“一抓到底”的重要方法。但该地的实践也启示我们,要防止制度流于形式,还必须在“实”“细”“清”上下足功夫。一是建立台账要“实”,应通过“走下去听、请上来说、民声中摆”,收集吸纳各类意见建议,保证台账“不空不虚”;二是核实台账要“细”,应把整改情况、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详细公开,让群众监督评判,防止“走过场”;三是销号台账要“清”,每一项整改都应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在“对症下药”中实现“药到病除”,做到没有整改完成绝不销号。

没有管用的刚性制度,就难有实在的整改效果。拧紧每个环节的螺丝,做到一项一项地查、一项一项地改,就能防止整改落实虎头蛇尾、煮夹生饭,确保取得实效。

敲钟就要问响

潘雪丽

在基层走访,听当地干部说起一件事。一个单位在迎接一项工作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时,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精美材料,内容不可谓不丰富。然而,当问到其中一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进度并提议去现场看看时,汇报人竟“顾左右而言他”。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解难题”之所以重要,就在于“难题”往往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问题久拖不决,既会让群众利益受到损害,也容易令党员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蒙尘。整改落实,就该奔着难题去,敢于向深层次矛盾动刀,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否则,口号再响亮、材料再漂亮,也只是花拳绣腿、无用功。

敲钟就要问响。抓整改、抓落实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尤其应当直面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事实上,很多难题往往不是“不能改”,而是不愿改、不想改、不会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向顽瘴痼疾开刀,如此,才能在攻坚克难中赢得群众拥护。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0日 05 版)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