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评:用主题教育“钥匙”开“三把锁”

胡博
2019年08月3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全面展开,主题教育开展的好不好,成效最有说服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用好主题教育这把“钥匙”,解开问题之“锁”,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用主题教育“钥匙”开思想“枷锁”。所谓枷锁,原指对人的束缚,后常用于比喻思想和精神上的约束和桎梏。而思想上的“枷锁”,主要是指,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意识层面、认知层面的陈旧观念、落后理念、封闭思想、惯性思维等。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应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看齐、对标对表,大力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自身思想观念等方面问题“枷锁”的意识,切实对照高标准、对照榜样标杆,立足本职、立足岗位、立足自身,不断把思想上、认识上、观念上、心头上的“枷锁”一一打开,进而打开坚定政治信念、更新思想观念、强化过硬作风的新境界。

用主题教育“钥匙”开作风“锈锁”。所谓锈锁,是指长期受风吹雨淋、维护保养不力,导致锁芯锈蚀的锁。而作风“锈锁”,是指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被外界腐蚀,生出了背离群众、贪图享乐、贪污腐败的“锈”。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运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把“钥匙”,打开作风“锈锁”。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牢固树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和细节决定成败的思想意识,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禁令,形成清正廉政的良好局面。

用主题教育“钥匙”开发展“僵锁”。所谓僵锁,是指长期缺乏维修保养,功能已经老化、僵化之锁。目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留下难点、痛点、热点问题成为了制约发展的“僵锁”。面对这些常人认为的“僵锁”,全体党员要用好“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这把钥匙,敢于闯禁区、趟雷阵、涉险滩,不断杀出了一条条攻坚克难的“血路”。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做好整改。抓住大事、要事、难事、关键事,聚焦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改起,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着力提高整改质量。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