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者观察

做好政治体检 强化担当作为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 帆 李茂颖
2019年08月3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困难,互相推诿、相互扯皮,折射出来的就是担当意识不强、心里缺乏把事情干好的勇气和底气”“发了文件、开了会,没有督促检查落实和及时的指导帮助,离真正的落实仍然有差距”……8月27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揭短,开门见山,往实里查,往深里剖。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习劲头不足,还在吃老本,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开拓意识,缺少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探索性工作开展得少,拿着的是‘旧船票’,怎么解决新问题?”会上,党组书记、厅长张纪华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一些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长时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反复投诉、长时间投诉,这说明我们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做得不够……”

认真查摆在理论学习、思想洗礼、干事创业担当、为民服务、勤政廉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厅领导班子从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上深挖问题根源,每个人上来就直奔主题,不回避不遮掩,剖析自己不足。

自我批评“辣味”十足,相互批评环节,力度丝毫不减。把问题清单拿出来“晾一晾”,很多同志话音刚落,不留情面的批评就扑面而来,条条直中要害。

在对照检查中,很多同志不约而同谈到了“本领恐慌”“能力恐慌”。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特色不突出,工作亮点不多,这充分说明你在工作中有畏难情绪,担责不够。”一位同志的批评毫不留情。

相互批评中,不少同志连连“开炮”、“火力”强劲,被批评者面红耳赤。“问题查摆出来了,整改更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认真研究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人。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这是体现民主生活会成效的关键所在。”云南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晓源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1日 02 版)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