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陈吉宁主持会议 

2019年09月01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8月30日下午,市政府党组利用半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检视问题、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市政府党组围绕会议主题认真制定方案,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并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认真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陈吉宁首先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思想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担当作为、服务和联系群众、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进一步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全力以赴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等五方面改进措施。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市政府党组成员逐一发言,深刻自我检视剖析,相互坦率真诚批评。大家既找思想理论差距,也找能力作风短板,讲清楚问题表现、深刻剖析根源,相互批评从具体事入手,点真问题,真点问题,既有辣味,也有人情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陈吉宁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既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要切实把主题教育中积累的强大势能转化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必须要在“两个维护”上做表率。在首都工作,讲政治从来都是第一位的要求,最大的政治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

  二是必须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表率。要把学习理论培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持续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具体行动。

  三是必须要在践行宗旨意识上做表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以真挚为民情怀滋养初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要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四是必须要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做表率。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增强斗争意识,拿出实招硬招整改,努力做到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搞简单走走看看、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不做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带动全市上下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和强大效能。党组成员要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坚决避免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造者、默认者和参与者。

  五是必须要在担当尽责上做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结底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当前就是要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举全市之力做好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六是必须要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要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建设,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组织和每名党员。要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记者 王皓 杨旗)

(责编:宋鹤立、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