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突出问题导向 整改务求实效

西藏自治区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01日10:34 来源:西藏日报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近日,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围绕主线,聚焦主题,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和自治区党委列出的“5个是否”,查找自身差距、检视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奇带头对照检查,并对每一位班子成员进行点评;部务会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相互之间开诚布公地开展了批评提醒。他指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有力举措。要带头学好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作表率。要带头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他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对查找出来的差距和不足,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即查即改、立行立改,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区党委老干部局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把整治问题贯穿到主题教育过程中,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中央提出的八个方面和区党委提出的突出问题,对照查、请进来、走出去、自己找等多途径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出对老干部工作意见建议28条,对局务会意见建议10条,对班子成员意见建议31条,对自身意见建议48条。对所梳理出的问题和不足,区党委老干部局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提出了“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切实转变职能,注重抓好老干部党的建设、政策待遇、发挥作用、凝聚正能量”等重大工作。

在加强服务全覆盖方面,出台了区退休人员护工费政策,涵盖了所有退休人员。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上,确定了“大学习年”“制度建设年”,形成有章可循和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在强化老干部活动上,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健康运动夕阳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文艺汇演,组织部分老干部赴山南、林芝两地开展“我看西藏新变化”活动,考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移民搬迁事项,传播西藏声音,凝聚正能量。区党委老干部局局长祝良刚表示,下一步区老干部局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把推进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区广播电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意识形态、事业发展、宣传管理、安全播出、媒体融合、公共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后区广播电视局的职能职责和主业主责,坚持局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全覆盖,采取“12+3”模式,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分期分批深入基层单位、驻村一线、偏远台站、播控机房、群众家中听意见、问需求、找对策、解难题,列出问题清单54个,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50个。针对数字电视缴费不便的问题,实施微信平台缴费,为用户提供了足不出户、一键缴费的便捷服务;为解决驻村点牧民因长时间外出放牧看电视不便的问题,提供70套便捷式广播电视一体机和63套太阳能发电机。为基层高山实验台站协调解决90个编制。为了使整改落实既管当前、又谋长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集中梳理、排查审核、修改完善局规章制度87项。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德吉卓嘎表示,下一步区广电局将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紧盯问题不放松、跟进落实不放手,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真正把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打牢基础、开拓创新的实招硬招,转化为推动广播电视繁荣发展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区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动”起来、“深”下去,深入七市地开展调研工作。在专题研究、蹲点调研过程中,梳理出问题53条,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56条,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在推进解决“部分地区存在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上,举办全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培训班,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思路与方法”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和事务操作”进行培训。同时,区自然资源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区自然资源厅检视出问题41个,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一是推动完成九届区党委第三轮常规巡视中指出的食堂管理问题,制定规范化管理的措施,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推动完成了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指出的涉及区自然资源厅的两个个性问题的整改任务;三是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的问题,拟定了分步实施的措施;四是针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整改,对现有案件线索进行了再次梳理、核实和定性上报。厅党组书记王刚表示,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厅将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继续讲好专题党课,升华专题调研成果,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检视查找问题,实事求是的画好“自画像”,对章思齐、对规量齐,用党章党规确立的行为规范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校正自己。

区生态环境厅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采取“以小见大”“解剖麻雀”等工作思路,对照区党委主题教育办安排的12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检视出问题18项,完成整改3项,正在整改15项;对九届区党委巡视反馈的13项督察组问题积极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12个方面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积极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5项整改任务、179项具体整改措施基本达到整改要求,对拉萨、日喀则两市开展了自治区本级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工作专项督查,两市整改工作完成率达80%;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3个方面检视出13类突出问题22项,7项较具体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群众反映、自身查找6个事关群众利益生态环境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逐项整改,不断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目前,已整改完成3项。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为民表示,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继续抓好主题教育,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主题教育总结;继续做好成果转化,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阿里地区水利局、阿里地区统计局、阿里地区司法、阿里地委党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足功夫,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对照局党组要求和服务对象期待诉求,认真查找短板不足,坚持刀刃向内,做好检视剖析,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逐项整改到位,切实将主题教育最终成效体现在锤炼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上来。(记者 耿锐仙 赵文慧 王雨霏 温凯)

(责编:宋鹤立、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