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09月02日15:29 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经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29指导组同意,8月31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精神,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第29指导组组长卢纯和指导组部分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主持会议,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作了认真准备,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召开了党组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深入检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会上,焦开河代表党组作检视剖析发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党组班子成员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逐一作检视剖析发言,本着对党、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卢纯在点评发言中指出,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严格遵循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部署要求,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主题教育扎实有效、不断深化。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比较高,效果比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有六个鲜明特点:一是聚焦主题精准发力,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明确思路、提出举措,不偏不散,逐步深化。二是学习研讨系统深入,坚持思想教育引领,把根本任务放在首要位置并贯穿主题教育全程,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树立初心学,形成一些特色做法和有效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谈心谈话坦诚中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和部门同志之间、与本人所在支部党员代表之间,都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相互交心、增进共识、指出不足,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意见建议。四是检视问题全面、重点突出,坚持走出去、走下去,主动对接各军兵种、各战区及武器装备使用部队,深入科研院所、工业企业、试验基地一线,广泛地面对面征求意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聚焦政治站位差距、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问题,在查摆深层次问题矛盾上下功夫,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的检视,全面、系统、深刻。五是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既谈班子问题,又讲个人问题,既谈自身差距,又指出同志的不足,把问题谈开、道理谈透、思想谈通,批评意见开门见山,针对性很强。六是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带头作用,焦开河同志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持集中学习研讨,起草相关方案和党组的检视剖析材料,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抓整改,推动检视剖析、整改落实不断深化。

卢纯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守初心使命,弘扬人民兵工精神,进一步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焕发忠党报国的政治情怀、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要秉持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焦开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班子要以主题教育为起点,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一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把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支撑,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带头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带头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强军首责,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四要带头为民服务,强力推进困难企业脱困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带头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切实做到发展依靠职工群众、发展为了职工群众、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带头恪守廉洁底线,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欲慎终,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严到底,为集团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六要带头抓好整治整改,在整治整改工作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抓好个人检视问题整改的同时,紧盯各自牵头负责的整治整改任务节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切实让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取得的实际成效。

焦开河要求,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工作,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形成制度性的规范要求固化下来;把问题和不足挖掘出来,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提前预防,有效改进,确保主题教育更高质量推进,取得更好的实效。要在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收尾的同时,按照中央部署,及早准备、精心组织启动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集团公司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兵宣)

(责编:宋鹤立、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