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电科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09月03日10:29

8月30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在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指导下,中国电科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组长卢纯及指导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务院国资委等上级机关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主持,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旨在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为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中国电科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了分层次、广覆盖的高质量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系统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熊群力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吴曼青、胡爱民、李守武、杨军、彭冈、李立功、黄兴东、高涛逐一进行自我检视剖析。本着对同志、对事业、对自身高度负责的精神,党组成员紧扣会议主题不跑偏、不散光,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问题开门见山,分析根源切中要害,相互批评出于公心,整改措施具体可行,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卢纯对中国电科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聚焦主题精准发力”“学习研讨系统深入”“谈心谈话坦诚中肯”“检视问题全面、重点突出”“开展批评严肃认真”“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带头作用”六个鲜明特点,效果比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围绕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形成常态、见到长效,卢纯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电科党组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狠下功夫,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中国电科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更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焕发忠党报国的政治情怀、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自觉站位党和国家大局、全局,研判形势、谋划部署,抓实工作、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彰显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有效地落到实处。

三是秉持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国电科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同时,还要认真总结这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制度机制方面的好做法,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中来,并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四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国电科党组要把抓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认真梳理前段主题教育查找出的问题、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党中央部署的“8项专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同时,要发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在确保完成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时,认真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谋划准备工作。

熊群力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每天学习、终身学习,才能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更好地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

熊群力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理论支撑,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班子建设,对于批评意见要往深里想,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强化认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牢牢把握整改的本质要求,按照部署有序有效推动,把整改工作做实做深。同时,要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将其转化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成为克服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能力,加速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目标,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电科力量。

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段晨茜、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