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

2019年09月03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镇馆之宝:约翰·马吉拍摄南京大屠杀史料的摄像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85年8月在南京建立,是中国第一座抗战类纪念馆,199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馆内现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等三个基本陈列,共展出5381张照片,9992件各类文物,262部影像资料。馆内现存两处南京大屠杀“万人坑”遗址,分别展示了1998年以及2006年发现的遇难同胞遗骸。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于拍摄南京大屠杀历史影像的摄像机和影像资料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从2014年12月13日起,纪念馆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固定举办地,历史的主题得到固化和升华,并将持续不断地向中国和世界传递“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声音。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