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初心和使命的时代标识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
2019年09月04日16:03 来源:贵州日报

人民至上的改革理念,既是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改革的一根红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显著标识。从总体上来看,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时代标识的人民至上改革理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改革的根本目的,把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改革的永恒动力,把一切成果共享作为改革的本质要求。

一切为了人民:初心和使命在改革根本目的中的时代标识

一切为了人民,既表明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人民至上改革理念所蕴含的根本目的。“为了谁”而进行改革的问题,是推进改革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面对和科学回答的重要问题。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的根本目的做出了掷地有声的时代回应,即一切为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一切为了人民,既是深入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同时也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伟大的改革创新气魄,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涉险滩、勇于啃硬骨头、善于攻坚克难,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举措,克服了许多以前想克服而未能克服的困难,解决了诸多长期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众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既是基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不懈努力,也是基于我们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无限情怀,更是基于我们党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只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改革理念,才能使改革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使改革得到深入推进和全面深化,才能使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放射出更为诱人的绚丽色彩。

一切依靠人民:初心和使命在改革永恒动力中的时代标识

一切依靠人民,不仅表明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也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至上改革理念所蕴含的永恒动力。“依靠谁”来进行改革的问题,是深入推进改革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面对并正确回答的又一个重要问题。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的永恒动力给出了铿锵有力的明确回答,即一切依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如一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唯物史观特质,也彰显了我们党所拥有的人民至上的鲜明改革立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只有一切依靠人民,才能不断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才能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又是真正的英雄,同时也是新时代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和永恒动力。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改革很难取得成功。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出台任何一项重大改革举措,都必须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考虑广大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和内在心声,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一切依靠人民,特别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涌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大潮,从群众殷切期盼的重要领域改起,从影响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达成共识的关键环节改起,让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而才能使盛况空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一切成果共享:初心和使命在改革本质要求中的时代标识

一切成果共享,不仅表明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也凸显了新时代人民至上改革理念所内蕴的本质要求。改革成果“属于谁”的问题,同样是深入推进改革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面对和有力回应的重要问题。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的本质要求给予了斩钉截铁的郑重回答,即一切成果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忠实推进者,也是一切改革成果的共同分享者。只有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释放出的巨大红利,才能逐渐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才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不断增强,让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全国各族人民的安全感得到新的提高,才符合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规律和本质要求,进而才能如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所确立的美好愿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表明,我们党通过对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改革的成功推进,已经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空前提升。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是同我们党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密切相关的。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也正是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领下,我们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高扬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共享,从而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执笔:郭红军)

(责编:王静、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