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评:复兴征程需“尽着戎装”

林雨曦
2019年09月05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既刻画出战争本身的残酷,也表达了对战斗精神的赞颂。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斗争精神同样弥足珍贵、需要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复兴征程上日益复杂的风险考验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领导干部必须“尽着戎装”,在改革发展稳定各条战线上“尽锐出战”,真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尽着戎装”就是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斗争意识。斗争意味着艰辛,但离开斗争就难言成功。新中国七十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斗争精神蕴藏着无穷伟力,是值得我们赓续传承的一大法宝。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激扬斗争精神,关键在于坚定斗争意志。承平日久,最可怕的不是风险挑战,而是缺乏斗争意志,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摒弃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顽强斗争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尽着戎装”就是要切实增强能谋善断的斗争本领。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领来说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会越来越复杂。领导干部要能够观大势、思大局,不断提升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同时,要积累斗争经验,在科学预见未来形势发展的基础上,透过现象看本质,洞察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准确把握斗争火候,及时调整斗争策略,不断提高自身战斗力,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尽着戎装”就是要不断经受身先士卒的斗争历练。斗争是一种态度、一种方法,更是一次历练。“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的干,到急难险重一线打几场硬仗,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不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拔刀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