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严慎细实”赢得“零故障”——记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宏妹

2019年09月05日14:14 来源:安徽在线

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宏妹,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22年,2005年被评为合肥市劳动模范,2007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当选十八大代表,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电气运行是与“电老虎”打交道的高危职业,它关乎发电机平稳输出电能。1997年,张宏妹从淮北电力技校毕业后进入皖能集团合肥发电厂。上班两个月后,张宏妹发现老师傅们有偏见,到现场巡检和操作喜欢带男学员去,认为女孩柔弱且胆小,每天只能在控制室里抄抄表、算算电量。追求上进的张宏妹“缠着”老师傅们带她到现场,遇到问题就咨询,运行人员解释不到位的就跑去问设备检修人员。一年后,张宏妹对现场设备的了解和操作水平突飞猛进,只要报出设备名称,她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说出它在生产现场的位置、电源形式、停送电步骤。

“巡检虽然很累,却是查找设备缺陷的最好、最及时的方法,机组安全运行比什么都重要。”2005年6月,在一次小夜班定期巡检中,张宏妹看到3号双水内冷发电机检漏计数值比平时偏小,她立即拿着手电筒来到现场,多次变换观察角度,终于确认发电机漏水,从而消除了一起发电机烧毁的重大事故隐患,避免了上百万元经济损失。多年来,张宏妹养成了每次巡检必认真登记、发现异常及时分析和汇报的习惯。

2007年,合肥发电厂扩建600兆瓦大机组,张宏妹只用3个月时间就全面熟悉了600兆瓦大机组的工作流程,取得了操作合格证。2012年7月,张宏妹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公司成立40多年来最年轻的女值长。

“发挥党小组优势,依靠群众,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发挥了党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3月,张宏妹担任发电运行党支部负责人,她深化党建项目化管理,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扎扎实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实力。

张宏妹所在的党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好、作用大,2016年、2018年两次获得皖能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获得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记者 许根宏)

(责编:王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