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用学术讲政治践行初心使命

吴小红
2019年09月06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借助开展主题教育的大好时机,大力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推动入脑入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去年底,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要用学术阐释党的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专家视角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理论分析。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学术,就是从理论的视角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分析、学术阐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释疑解惑。《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课,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是党校教育总体要求的重要内容。这充分说明党校要践行好党的初心使命,就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完成好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和理论骨干的重任。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大力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好自身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的优势,坚持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业主课,讲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讲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讲好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举措。党校的初心使命决定了党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扎扎实实讲好政治。目前,一些党校还存在着教学的科研含量不高、授课的针对性不强、学员反映不解渴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要不断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讲政治首先要懂政治,必须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理解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潜心研究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同时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用学术讲政治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对学员从实践中带来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工作困惑进行有学术依据的针对性回答,不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还要讲出学术层面的“所以然”,这就要求教师们要多深入研究问题,舍得花力气做学问,筑牢学术功底,同时提高教学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构建学术框架、开展逻辑分析,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背后的规律性讲清楚,把中央精神内涵的逻辑关系讲透彻,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教育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学术讲政治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这里的“问题”主要是学员心中的困惑,针对学员的问题,搭建起学术分析框架,立体、全面、清晰地讲透讲好理论的本质精髓以及蕴含其中的逻辑关系,从中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为此,一是大兴调研之风。党校教师要通过基层调研、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将自身的理论知识、业务能力与基层生动鲜活的实践全面结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二是倡导教学相长。党校学员大多来自经济社会建设的第一线,他们对现实问题有着丰富的实践和深刻的认识,与学员交流座谈是发现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要通过分组讨论、学员微课堂、学员论文指导等教学活动,主动与学员探讨交流,虚心问需、问计于学员,切实补强党校教师实践经验相对不足的短板。
  用学术讲好政治党校才能更好践行初心使命。要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夯实学术根基,提升教学能力,切实增强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一是开放搞科研。通过举办课题研讨会、邀请授课等形式把校外专家“请进来”,与党校教师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展教师的学术研究视野。同时,鼓励和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校外学术交流活动。以形式多样的“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使党校教师始终站在理论研究的学术前沿。二是扎实做调研。调研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基本功,是产生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先决条件。要鼓励教师带着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找准并回应学员关切,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严谨的学理分析推动用学术讲政治落地落实。三是定期开展教学大赛。通过教学大赛,赛出用学术讲政治的样板课、精品课,加强示范引领。四是完善教学评估体系。首先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违反这一条实行一票否决,这是不可触碰的底线,也是高压线。突出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评估体系中要把理论阐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且加大权重,目的在于让教师重视讲课的学术框架与科研含量。要通过完善教学评估体系,引导教师按照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备课讲课,帮助教师从学员评估中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以评促改,不断提高。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副校长)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