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农发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

2019年09月12日15:12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9月10日,农发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农发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作总结和部署,中央主题教育第二十六指导组组长邓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农发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钱文挥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全体同志到会指导。农发行党委班子成员、在京高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行纪检监察组、总行机关各部室副处以上干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研究员、总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支机构全体人员在当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解学智指出,全党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总、省行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贯彻“十二字”总要求,紧紧围绕“五句话”目标,坚持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引领和推动全行各项工作。全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会理解更加深刻,思想政治获得新提升;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实现新突破;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作用不断彰显,履行使命增添新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行长管长严的氛围日益浓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秉持家国情怀、奉献“三农”事业的精神境界不断强化,员工精气神得到新提振,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解学智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推进“深入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行贯彻落实。要抓好“彻底改”,一以贯之、善始善终抓好整改,防止前紧后松、避重就轻。要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要注重“抓长效”,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融入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解学智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各级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筹划,认真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实。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在统筹谋划中立起更高标准。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二是突出关键重点,在贯通推进中保持强劲态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知行合一,统筹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做到平行展开、一体推进。三是注重实践结合,在有机融入中提升质量成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三农”工作、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中确保有效落实。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自觉,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搞好舆论宣传,以驰而不息、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实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邓声明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督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加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行上下形成了学习教育的自觉、检视和整改问题的自觉,圆满完成了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实现了中央提出的“五句话”目标要求。要继续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终生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举措,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钱文挥在主持时要求,要抓紧谋划推进,各市、县行要在前期先学先查先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立即行动,不再层层动员部署。要抓实巩固深化,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善作善为的实际成果,转化为支持“三农”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要抓好统筹融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融合推进、一体推进。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