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弘扬唐山抗震精神——访唐山抗震纪念馆馆长赵荣琦

2019年09月12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唐山抗震纪念馆:毛主席生前签阅的最后一份文件

唐山抗震纪念馆:一只定格的钟表

唐山抗震纪念馆:震后18分钟 第一部向上级沟通联络的电台

唐山抗震纪念馆位于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始建于1986年,原名“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是我国第一个收藏陈列地震资料实物,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的专业展馆。1996年改扩建后更名为“唐山抗震纪念馆”,由原国务院副总理方毅题写馆名,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陈列面积5380平方米。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2006年、2018年两次进行大规模调展,已经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集纪念性、科学性、时代性于一体的综合展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馆至今,共接待了国内外各阶层人士500多万人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80余位,近百个国家的外宾数万人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为唐山抗震纪念馆外景

馆内布置《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展览,通过大量历史照片、实物和展示手段丰富的多媒体景观,讲述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从开启工业文明,到创造唐山辉煌,1976年突遭重创,奋力重生进而再创新辉煌的唐山故事,弘扬唐山人民在同地震灾害斗争过程中铸就的伟大抗震精神。

图为唐山抗震纪念碑

设置防震减灾科普展厅,以互动体验的观展方式,通过认识地震、体验地震、震后施救、家庭防震、应急避险、逃生训练、趣味问答等环节,为观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较为全面的防震减灾知识。开辟互动留念专区,设置了“触摸屏+投影”互动式祭奠留言留影系统。

图为唐山抗震纪念馆大厅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