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浙江省纪委监委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对群众不满意的工作“回炉补课”

2019年09月14日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林敏)8月28日,浙江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该省纪委监委负责人代表班子进行了检视剖析,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开展自我剖析、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发言比较集中地点到,“基层不正之风依然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不同形式普遍存在,整治办法还不够多、效果还不理想”,一致认为,“在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方面还需往深里抓、实里做”。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主题教育第一、二批次转换的关键节点上,浙江省纪委监委持续狠抓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班子牵头梳理需整改问题585个,制定整改措施510个,目前已落实整改问题225个。该省纪委监委要求,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坚决做到问题清零;对持续推进的专项整治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在聚焦聚力推进浙江省委确定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浙江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9+1”专项整治,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了“浙江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名录”共六大类15种,形成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收送、占用、插手干预、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五张清单”,并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自查情况作出说明。深入摸排整治“天价烟”及背后的“四风”问题,查处公款购买或提供香烟、违规收受香烟问题32起50人,处理烟草系统违纪违规干部员工509人。

浙江省纪委监委将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列为重中之重,建立起与财政、审计等14家单位、部门的会商沟通机制,制定专项整治“施工图”,明确23项集中整治项目,细化11项工作举措。该省坚持“开门搞整治”原则,上述整治项目均向社会公开,公开内容包含牵头单位、整治项目、工作举措和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畅通来信来电来访举报。

“我们将第一批、第二批单位整治工作联动起来,第一批单位注重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以上带下;第二批单位对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不等不靠、摸清底数,能动的先动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各市县纪委监委都已经行动起来,围绕整治项目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修订,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61起822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1起163人。

“我们开展了干部读书会、处级干部百日接访、结对帮扶走亲连心、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等系列活动,积累了不少好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继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重点抓好专项整治、整改,做好对纪检监察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督查。同时,延续前期的好做法好经验,持之以恒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发展。”浙江省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此前派出25名干部参与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和整改落实,这25名干部还将继续参与第二批主题教育,跟随省委巡回指导组深入各地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完成时。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贯彻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通知精神,委机关每月进行检视,各党支部在每月机关工作例会上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将各党支部整改问题情况以清单形式在内网办公平台发布,时刻提醒抓好整改落实,逐项销号,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该省纪委监委将对委机关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回头看”,梳理进展落实情况,抓好巩固提高和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工作,坚决“回炉补课”,限期整改。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