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浙江全面为基层减负 瞄准“八多” 排查形式主义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9年09月16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墙上清爽多了!”9月初,记者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三民村,村党委书记高法林在会议室介绍起基层的变化,“以前,墙面挂满了各种牌子、制度图册。”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瞄准基层工作台账多等“八多”问题,制定出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至50%;不向基层强制推广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要求报送相关信息材料……

湖州市吴兴区重点对村(社区)的机构牌子、标识标牌等开展清理整治。目前,湖州已经清理村、社区办公场所的牌子2万余块、上墙制度2万余项,削减51项政务APP、274个微信公众号。

金华市浦江县着重从“指尖上的负担”入手,清理关停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334个,占全县政务新媒体数量的98%以上;撤销政务微信群800余个。打造县级政务APP“诗画浦江”平台,引导15个乡镇(街道)及100多个部门单位入驻,不打卡晒成绩。

目前,浙江基层减负效果明显: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及工作部门发文同比削减35.12%。各地各部门积极精简台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作自然留痕、结果自动生成。同时,浙江建立“浙政钉”掌上移动办公平台,适宜公开发布下达的工作任务和通知都通过“浙政钉”部署。

基层干部群众纷纷点赞。丽水市庆元县黄沙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说:“现在,花在填表上的时间少了,干实事的时间多了。”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农民王希君说:“现在找农技员给果树看病,他没那么‘忙’了,请教他的时间多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