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天津滨海新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民服务解难题 干事创业敢担当

2019年09月16日08:46 来源:天津日报

“父母和在天津工作的同学都向我推荐滨海新区,说这儿的政策特别好,很重视人才,这次专门过来办理落户,刚才又核实了几项政策条款,确实很有吸引力。”日前,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冯晓倩来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人力社保窗口办理业务,她告诉记者,窗口的工作人员很耐心,得知自己之前是做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工作后,还特意推荐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和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职位。“人社局工作人员提供的这些建议和信息太重要了,我打算回原单位办理完手续后认真考虑一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民计民生、加强党的建设中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其中,新区人社局坚持为民服务助力新区发展,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紧盯‘海河英才’,营造爱才聚才良好氛围,进一步抓好‘五减四办’工作,市民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做到‘马上办、就近办’。”新区人社局局长马坤说,“我们还重新梳理各人社窗口业务,建立机关干部轮流到基层单位坐班制度,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分别到局属基层窗口单位对应业务岗位上工作,与服务对象面对面接触,实打实接地气查问题,推进服务标准化,实现所有业务一窗受理。”

坚持伏下身子问需于民,针对制约发展的瓶颈、群众关注的热点,滨海新区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党员干部进村居走企业。截至目前,共解决问题 523个,形成调研报告230篇。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10项专项整治为重点,对标对表、深挖细照,列实清单、制定台账,制定整改措施3191条,整改问题1324个,建章立制315项。

参加一次“两委”会议、召开一次监督联席会、宣讲一次廉政党课、看望一位老党员、走访一家困难户、接待一次群众来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新区纪委监委将主题教育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同检视问题无缝结合,同整改落实深度结合,同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同转变工作作风同步结合,开展“六个一”活动,搭建实践载体,做足落实文章,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群众工作最重要,也最难做,因此,党员干部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耿建青告诉记者,“通过走访调研,让我们许多纪检监察干部加深了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进一步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前不久,新区区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针对思想政治、宗旨意识、新发展理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根源,既严于剖析自己,又勇于批评别人,真正把握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

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坚决不走过场,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展现主题教育成果,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成效成果。

(责编:刘尤罕、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