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点亮不熄的信仰之光

李万忠
2019年09月16日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治坚定的灵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坚持把理想信念融入灵魂、融入实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不减的锐气、不褪的信仰。

坚持在学懂学深学透中笃定初心追随。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是“学懂弄通”的基本前提。思想上要重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纳入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强化使命追求,锤炼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态度上要诚恳。拿出“学到底”的精气神,下一番苦功实功,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沉心静气研读,积极主动交流,以学带讲、以讲促学,相互交流、相互提高,学出高质量、学出好效果。方法上要得当。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理论学+实践学、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拓展学的视野、延伸学的范畴、丰富学的内涵,坚持全局思维和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在破解难题过程中综合运用发展眼光、发展思维,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坚持在坚定坚守坚信中永葆纯洁本色。信仰教育最重要的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到思想一致、言行一致、步调一致。要表里如一。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全面领会和感悟其强大的真理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坚守初心。注重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实施组建一个红色团队、开展一次军事训练、聆听一堂党史讲座、重走一次长征路、体验一次埋锅造饭、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等“十个一”教学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涤荡和灵魂洗礼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坚定信念。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在真干苦干实干中树立鲜明旗帜。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解决实质问题,核心在于把信仰教育运用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要注重问题整改。坚决对标对表,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将“改”字贯穿始终,把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掉。领导带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领着一级改;要盯住问题改,不回避和掩盖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要分类推进改,对苗头性问题立查立改,对紧迫性问题即知即改,一时改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改出吹糠见米的成效。要注重作风转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推动脱贫攻坚中,要深入开展“群众办事、干部代办”活动,解决群众因政策不清、程序不明、行动不便等产生的“办事难”问题,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注重推动发展。区县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繁重。必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进一步在提质增效上见成效,在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作者系四川省古蔺县委书记)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