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践初心莫光“卖吆喝”

方怡
2019年09月16日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初心”二字,价值千金,蕴藏有深刻的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奋斗目标和为民情怀,对千万共产党人来说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存在。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第一书记黄文秀扎根基层、绽放青春,扶贫干部郭彩廷扶贫攻坚、反哺乡野,他们都用实实在在的作为践行初心,哪怕付出生命代价也在所不惜。可见,践初心从不是比“嗓门”、赛“声量”,归根结底看的还是个人的贡献、群众的收获、事业的进阶,仅是“卖吆喝”万万要不得。

践初心应勤学习。时代没有一刻不在变化发展,思悟初心亦是如此。要秉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持之以恒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向传统学、向现代学,才能学出真忠诚、学出真信仰、学出真情怀、学出真担当。

践初心应常自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警戒,时时处处对照提升。践行初心更是如此。要始终对标要求、对标先进、对标原则,认真照镜子、量尺子,补短板、提水平,真正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挖深、把对策找准,不仅在对照检查中校正言行,更以校正言行延续初心,确保“肌体”健康、思想刚正。

践初心应重实干。践行初心,不仅看态度,更要看行动。尤其在大事难事、急事要事面前,党员干部更应冲锋在前,主动挑战“暗礁”、破除“旋涡”,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将担当尽责贯穿于每时每事,事业才能日新月异、常有常新。

(作者单位:浙江省浦江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