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评:筑牢斗争的人民根基

王攀
2019年09月16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共产党人开展伟大斗争,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斗争为了谁、斗争依靠谁。“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斗争并不是单打独斗凭着一己之力就可以赢取胜利的,要坚定人民立场,团结人民力量,汲取人民智慧,敢于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人民呼声,并以人民满意为最终目的,才能让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散发光芒。

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历史的角度看,古往今来,但凡是偏离民心所向、放弃人民立场的斗争,无一不以失败告终。我们党之所以能在一次次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团结群众、带领群众,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骨肉相连、血脉相亲。从现实的矛盾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当前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打赢防患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开展各种斗争,就要敢于与危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斗争到底,要深入人民群众,坚持为人民而“战”,在斗争中坚守人民立场,让斗争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人民检验。

团结人民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荀子》有云:“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最为强大的,民心即是最大的政治,任何事业如果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党历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靠山,只有依靠这座靠山,我们才能够战胜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员干部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体、办实事,当好群众亲人,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各种斗争中来,善于把群众组织起来,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学会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打赢每一场艰巨的斗争。

汲取人民智慧。历史是一部人民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人民的斗争史。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中,到处都有人民不堪压迫而奋起斗争的身影。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国主义以实现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义以实现人民富强的斗争史。在这一场场斗争中,人民群众所展露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艺术、斗争本领,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值得学习的。党员干部要学会“拜人民为师”,向人民群众求取斗争“真经”,要善于归纳总结在人民群众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切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汲取人民群众在拼搏奋斗中积蓄的斗争智慧,学习人民群众在顽强斗争中彰显的斗争本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斗争在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