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南日报评论员:坚定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

2019年09月16日16:02 来源:河南日报

缅怀光荣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这是一堂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党史国史教育课,进一步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明确指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河南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殷殷嘱托,以“中原更加出彩”为新时代发展最强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夯实更加出彩的根基,以持续打好“四张牌”挺起更加出彩的脊梁,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培育更加出彩的势能,以绿色发展擦亮更加出彩的底色,以民生持续改善凝聚更加出彩的合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新河南展现在世人面前。

牢记嘱托,继往开来,关键在人,关键在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握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体现好作风,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氛围日益浓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振,攻坚克难的劲头越来越足。当前,是河南改革发展历程中绽放出彩风貌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必须为中部崛起、大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号角声声,催人奋进。我们要在对历史的回顾与缅怀中,汲取精神营养,激荡革命情怀,砥砺初心使命,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勇于担难担责担险,坚守本色本位本职,个个争一流,人人齐出彩,汇成美不胜收、丰盈璀璨的浓彩、重彩、华彩。

初心如磐,薪火相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我们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编:刘尤罕、王珂园)